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深化“以案促改” 林芝市紀委監委這樣做

2021年09月15日11:48 | 來源:雪域清風
小字號

 

今年以來,林芝市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充分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通過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治本,進一步提高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做細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使黨員領導干部從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訓,讓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推動懲治成果向預防腐敗有效轉化。

 

 

上好警示教育“現場課”

 

市紀委監委緊盯關鍵少數和關鍵崗位,有針對性地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財會人員、醫療衛生人員等到市中級人民法院旁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不同職務級別、不同工作領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庭審全過程,“零距離”開展警示教育,真正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今年以來,先后組織全市57家市直單位30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旁聽王錦河、洛桑次仁、王雲亭等案件庭審,通過“現場課”給到場的黨員干部帶來了巨大的心理震撼,真切地感受到法紀的威嚴和違紀違法帶來的沉痛教訓。

 

上好典型案例“剖析課”

 

市紀委監委通過拍攝警示教育片、編印典型案件剖析錄、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典型案例等形式,多維度剖析違紀違法人員思想滑坡根源、蛻化變質過程、濫用職權情況等,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嚴守黨紀國法,帶頭廉潔自律,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拍攝警示教育片1部,編印案件剖析錄1部,召開警示教育大會4場,通報曝光典型案例82起。同時,要求案發單位召開專題整改民主生活會,幫助案發單位深刻剖析問題的根源,找准“病因”、“對症下藥”,力爭從源頭上預防違紀違法行為發生,鞏固和深化監督執紀問責綜合效果。

 

上好情景互動“精品課”

 

市紀委監委利用林芝市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舉辦“精品課堂”,針對一些黨員干部不怕處分怕通報的僥幸心理,著重挑選近年來查處的曾在本市任職過的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29起,進行深入剖析,進行案例“上牆”,並結合公開展示懺悔書節選,實景還原監獄服刑場景,循環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充分發揮身邊事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懾、教育作用。結合開展林芝市第二十六個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活動,按照全覆蓋參觀的要求,組織全市黨員干部參觀該警示教育基地,通過講解員深入講解、參觀典型案例、開展學習討論等形式,讓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這些違紀違法案件產生的原因和危害,舉一反三,汲取教訓。截至目前,市紀委監委已組織全市50余家單位到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受教育人數達2500余人。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