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纪委监委:上好“三堂课” 深化以案促改

2021年09月06日12:00 |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林芝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治本,进一步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使党员领导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腐败有效转化。

  上好警示教育“现场课”。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财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不同职务级别、不同工作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庭审全过程,“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全市57家市直单位3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王锦河、洛桑次仁、王云亭等案件庭审,通过“现场课”给到场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震撼,真切地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沉痛教训。

  上好典型案例“剖析课”。市纪委监委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件剖析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多维度剖析违纪违法人员思想滑坡根源、蜕化变质过程、滥用职权情况等,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编印案件剖析录1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2起。同时,要求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帮助案发单位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力争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巩固和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效果。

  上好情景互动“精品课”。市纪委监委利用林芝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精品课堂”,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怕处分怕通报的侥幸心理,着重挑选近年来查处的曾在本市任职过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9起,进行深入剖析,进行案例“上墙”,并结合公开展示忏悔书节选,实景还原监狱服刑场景,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充分发挥身边事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结合开展林芝市第二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全覆盖参观的要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观该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深入讲解、参观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讨论等形式,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这些违纪违法案件产生的原因和危害,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全市50余家单位到该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2500余人。(林芝市纪委监委 胥丽频/责任编辑 毛婧)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