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2021年09月06日11:58 |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小字号

  近年来,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教育感化“治好病”。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全面了解被审查调查对象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等,深挖其违纪违法思想根源,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唤醒被审查调查对象对组织的忠诚,促使其从根源上认知错误、深刻反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收集被审查调查对象提交的《检讨书》60余份、《忏悔录》3份,并将其作为警示材料,为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标本兼治“除好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原因、案件特点等进行深刻剖析,既“点痛穴指问题”,又“开药方下猛药”,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制度空隙、管理漏洞,精准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切实补齐制度短板,织密制度笼子,从根源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形成典型案例剖析报告11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4份,达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以案示警“敲好钟”。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以案件通报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宣读处分通知书,把反面典型的教训说深说透,处分决定由过去的“一张纸”变成了警示教育“一堂课”,实现了查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认真梳理筛选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日喀则市查处的留置案件,编印《警示忏悔录》2100余份,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0批次33起,组织160批次4800余人次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回访教育“鼓好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跟踪回访、心里疏导和激励关怀等工作,动态跟踪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对彻底改正错误、工作表现突出的按照规定向组织推荐使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共对8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向组织部门提出“建议不影响使用”意见建议涉及62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日喀则市纪委监委 王家骅/责任编辑 毛婧)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