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墨脱县多措并举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2021年08月2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林芝8月26日电  为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墨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严明纪律,多措并举坚决向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重教育。县乡两级纪委充分利用横幅、LED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廉政短信等,多形式、大范围开展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破除陋习,积极移风易俗,树牢自觉抵制“谢师宴”“升学宴”不良风气的思想意识,切实做到“六个严禁”,即严禁操办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礼品及赞助;严禁以任何形式通知本单位、本部门以及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参加任何人操办的升学宴请;严禁使用公款或由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费及其他费用;严禁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外出旅游;严禁其他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

压责任。督促各党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监督管理,采取谈话提醒、约谈等方式打招呼、提要求,倡导健康、文明、节俭、廉洁的方式庆贺感恩。要求各乡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做好廉洁提醒教育,全面梳理摸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子女考试及升学情况,增强监督针对性。

强督查。墨脱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抵制不良风俗,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社风民风。七月份以来,县乡两级纪委通过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点穴督查等方式方法,共开展监督检查13场次。

严查处。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严查屡教不改、顶风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马兴鹏 白玛玉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