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視察時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之民生篇

劉倩茹
2021年09月08日10:0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加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村裡八成以上的家庭都有了汽車,孩子們上好學,生病了有醫保!這樣的美好生活要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年79歲的普巴老人住在被稱為“西藏解放第一村”的昌都市江達縣崗托鎮崗托村,說起如今的生活滿是感恩。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人民群眾的生活越過越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無論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還是群眾的吃穿住用行發生的顯著變化﹔無論是堅持把掌握資金的90%和援藏資金的80%以上向基層和民生領域傾斜,還是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1.1歲……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繪就了一幅雪域高原安居樂業的壯美畫卷。

  民生有溫度幸福有質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年來,西藏各族群眾生活和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我所到之處感受到了大家對過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

  拉薩市繞賽社區熱嘎麥大院的76歲老人果木桑見証了和平解放以來西藏的發展與變遷:“不僅居住條件得到改善,而且教育、醫療、社保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老百姓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更加堅定了我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社會事業蓬勃發展。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得到全面貫徹,15年公費教育政策全覆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以上,教育“五個100%”目標全面實現。覆蓋城鄉的醫療體系逐漸完善,健康西藏深入推進。2020年全區人均預期壽命71.1歲,比1951年增長了1.0倍。

  科技文化事業加快發展,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多項重大成果。格薩爾、藏戲、藏醫藥浴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布達拉宮貝葉經等文物文獻得到有效保護、傳承和發展。保障網織得更密更牢,社會保障體系逐步完善,城鄉居民養老金標准穩步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位居全國前列,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5%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現保障人口全覆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應保盡保。

  堅持以人為本聚力民生改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

  山南市扎囊縣植物種苗繁育基地裡,阿扎鄉的村民正在忙碌。這個面積近萬畝的生態扶貧項目建成后,周邊貧困群眾可以將自家的土地流轉獲取租金,同時還能在這裡打工。在種苗繁育基地工作的卓瑪曲吉說:“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感覺心裡特別美。”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瞄准“兩不愁、三保障”、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以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為工作方法,通過精准施策、精准幫扶,統籌做好產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各項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區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

  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城市間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區地級市增加到6個,城鎮數量達到146個,城鎮建成區面積達到326平方公裡,城鎮常住人口為130.34萬人,城鎮化率為35.73%。截至2020年底,西藏城鄉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分別達到32.4、41.2平方米,住房保障實現了全覆蓋。

  今天,雪域高原的老百姓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我區各族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殷殷重托,感恩黨的恩情,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奮斗。

  樹牢服務意識履職擔當作為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近年來,日喀則市拉孜縣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拉孜縣教育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大力提升,“五個100%”教育目標逐步實現,城鄉教育差距大幅縮減,鄉村教育得到普及,辦學條件日趨完善。

  “有沒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就要看有沒有把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放在第一位。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就要聚焦教育短板弱項漏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懷,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推動全縣教育事業再上新台階。”拉孜縣教育局黨組書記楊志強表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年來,我區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強化民生發展意識、突出民生發展重點、落實民生發展舉措,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實,推動民生工作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各族群眾真正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親切關懷暖人心扉,殷殷囑托催人奮進。乘著建黨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東風,我區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要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更多群眾有業可就、有錢可掙,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