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將打造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

2021年02月25日10:0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我區打造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

  24日上午,全區體育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會上,自治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尼瑪次仁介紹“十三五”以來我區體育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2021年全區體育工作。據悉,“十四五”期間,西藏將進一步完善競技體育項目布局,力爭打造3至5個全國優勢項目。同時,建成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打造線上與線下比賽相結合、多項目覆蓋、多層級聯動的“社區運動會”。

  競技體育成績顯著 區內運動員共獲金牌92枚

  “十三五”以來,全區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佔全區總人數的28.4%,比“十二五”提高0.9個百分點。競技體育奪錦標添光彩,競賽成績實現新突破。索朗曲珍獲得第三屆冬青奧會滑雪登山女子個人越野賽和短距離賽兩個第四名,創造我國在這兩個項目上的歷史新高。

  會上,自治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尼瑪次仁介紹,我區運動員參加國內國際比賽共獲得92枚金牌、75枚銀牌、64枚銅牌,共計231枚獎牌,比“十二五”增加205枚。

  期間,優秀運動員持續涌現,多布杰站上裡約奧運會賽場,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摘得雅加達亞運會馬拉鬆比賽銅牌,創造中國男子馬拉鬆在國際大賽中的最好成績﹔邊巴次仁、格桑平措助力中國馬術三項隊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次仁佔堆榮獲2018年亞洲滑雪登山錦標賽暨2020洛桑冬青奧會選拔賽少年組冠軍,為中國取得一個洛桑冬青奧會參賽資格。

  培育品牌賽事活動

  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運動

  記者了解,“十三五“以來,自治區體育局著力培育西藏登山大會、拉薩半程馬拉鬆、環巴鬆措山地自行車越野挑戰賽等品牌賽事活動。同時,通過打造全國山地戶外運動大區,立足“一核兩帶四翼”總體布局,推進“一中心兩基地+林芝戶外”建設,實施“12358”計劃,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運動。截至目前,我區共接待2337名國內外登山者,實現產值7764萬元,為山峰所在地創收3069萬元。

  此外,大力發展“體育+”,推進體育與旅游、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打造當雄縣羊八井鎮“羊八井高山訓練基地”、定日縣崗嘎鎮“定日登山徒步基地”和米林縣派鎮“南迦巴瓦山地戶外運動小鎮”。

  完善競技體育項目布局

  打造3至5個全國優勢項目

  尼瑪次仁介紹,目前,我區體育事業發展仍面臨諸多挑戰。因此,“十四五”期間,我區將進一步完善競技體育項目布局,力爭打造3至5個全國優勢項目,力爭西藏代表團在全國運動會(含全國冬運會)上實現更大突破,西藏籍運動員能夠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含冬奧會)並取得優異成績。體育產業發展取得新進展。積極備戰第十四屆全運會,要爭取向國家隊輸送更多優秀運動員,努力為參加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等重大體育賽事貢獻西藏力量。

  同時,推動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在地區、城鄉、行業和人群間的均等化,促進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資源向農牧區、邊境地區、偏遠地區傾斜﹔建成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打造線上與線下比賽相結合、多項目覆蓋、多層級聯動的“社區運動會”。

  尼瑪次仁表示,到2025年,我區體育治理體系比較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全區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5%以上。

(責編:郝潔、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