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書寫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篇章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22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系統回顧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區成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的偉大歷史進程,客觀展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西藏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白皮書全面立體真實展現社會主義新西藏,以事實駁斥境外一些勢力散布的種種謊言,對於國際社會正確認識西藏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具有重要作用。

  1951年5月23日,《十七條協議》的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實現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滄桑巨變。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個嶄新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

  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証﹔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今中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西藏工作的集中體現,為進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我們就一定能書寫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篇章,創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2日 03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