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慶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致電祝賀
習近平在賀匾上題詞“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
汪洋出席大會並講話

2021年08月20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9日,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會在拉薩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央代表團團長汪洋向西藏自治區、西藏軍區、武警西藏總隊、西藏自治區政法系統、中國佛協西藏分會分別贈送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題詞的“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賀匾和賀幛。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本報拉薩8月19日電  (記者申琳、徐雋、李昌禹、王浩)七十載滄桑巨變,九萬裡風鵬正舉。19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眾2萬多人歡聚在布達拉宮廣場,熱烈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賀匾上題詞“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央代表團團長汪洋出席慶祝大會並講話。

  古城拉薩彩旗招展、花團錦簇,處處洋溢著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雄偉的布達拉宮下,搭建起藏式風格的大會主席台。主席台上方,庄嚴的國徽和“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會”橫幅分外醒目,背景牆上懸挂著大慶會徽和“1951”“2021”字樣,10面紅旗分列兩側。主席台對面的布達拉宮廣場上,身著節日盛裝的各族群眾從四面八方早早匯聚到這裡,揮舞著手中的國旗、花束,匯聚成一片歡樂的海洋。

  上午10時,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齊扎拉宣布大會開始。全場起立,奏唱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布達拉宮廣場冉冉升起。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央代表團副團長尤權宣讀了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關於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賀電。

  汪洋向西藏自治區、西藏軍區、武警西藏總隊、西藏自治區政法系統、中國佛協西藏分會分別贈送了習近平總書記題詞的“建設美麗幸福西藏 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賀匾和賀幛。

  在熱烈的掌聲中,汪洋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在舉國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我們迎來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上個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西藏考察,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的發展成就,為各族干部群眾帶來親切關懷和美好祝福。今天,中央代表團帶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帶著全國人民的深情厚誼,與西藏各族人民一道隆重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汪洋代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向西藏自治區表示熱烈祝賀﹔向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致以親切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西藏發展進步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汪洋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祖國統一事業的重大勝利,是西藏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歷史轉折。從此,西藏走上了由黑暗到光明、由落后到進步、由貧窮到富裕、由專制到民主、由封閉到開放的康庄大道,一個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巔。

  汪洋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新時代。經濟年均增速位居全國三甲,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城鎮化率上升13個百分點。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6.6萬人從山高地遠的苦寒之地搬遷到河谷城鎮安居樂業,西藏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汪洋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汪洋強調,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鞏固發展西藏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確保國家安全和邊疆穩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生態文明高地。

  汪洋最后說,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在大會上發言。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治藏穩藏興藏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在新時代,我們決心全面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而努力奮斗。

  西藏軍區司令員王凱、群眾代表旦增、援藏干部代表梁楠郁也在會上發言。

  在《歌唱祖國》的激昂旋律中,和平鴿展翅高飛,彩色氣球騰空而起,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慶祝大會圓滿結束。

  中央代表團副團長白瑪赤林、張慶黎、苗華和中央代表團全體成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以及西藏自治區黨政軍負責人等出席了大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1 版)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