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准備在2021年整合160億元

西藏投入巨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5月2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已經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的西藏,准備在2021年整合160億元資金,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確保返貧致貧人口動態清零,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

  2019年底,西藏自治區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歷史性消除了千百年來困擾西藏各族群眾的絕對貧困,目前已脫貧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

  自脫貧攻堅戰在雪域高原打響以來,西藏自治區加大資金統籌整合力度,累計整合財政涉農資金753億元用於脫貧攻堅﹔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466億元、實施項目3037個﹔建成集中安置點964個,26.6萬搬遷群眾全部入住﹔連續五年召開深化對口援藏扶貧工作會議,累計簽約項目247個……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下一步,西藏將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讓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坐落在雅魯藏布江畔的色果拉村掩映在一片綠樹之中,漫步村庄,寬敞筆直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戶戶門口,干淨整齊的藏式新居沿村道鑲嵌其中,目及之處皆煥發著生機。

  然而,將時光倒回至10年前,這個如今村居環境優美的模范村卻是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的后進村——“環境差、鬆散弱、百姓窮”。

  窮則變,變則通。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色果拉村利用良好區位優勢以及自然稟賦,在扶貧政策的支持、駐村干部的幫扶下,發展起了種植養殖業。近年來,通過發展藏雞、綿羊、生豬養殖,核桃、蘋果種植等集體經濟,百姓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村裡的貧困戶也搭上了發展快車,順利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色果拉村產業固定資產達850萬元,人均年收入達2.6萬元。

  52歲的布其加患有先天性殘疾,行動不便,加之家中缺勞力,一家5口人擠在50多平方米的陋室裡生活,2014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村裡,應該就數我們家最窮了,那時根本不敢想以后日子會過成什麼樣。”布其加說。

  針對布其加的特殊情況,村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結對幫扶,涉及地裡的耕種收等工作全由黨員義務承擔。2018年,在當地政府的幫扶下,布其加在舊屋旁建起了新居,藏式家具、各類家電一應俱全,而配套的庭院路面硬化、門前綠化等也全部由村裡的黨員幫助完成。

  在系列扶持政策推動下,布其加家實現脫貧奔小康。2020年,通過綿羊、生豬養殖,布其加獲得分紅3.5萬元﹔39畝土地流轉獲租金3萬多元﹔他在工地開拖拉機收入1.2萬多元。坐在敞亮的房子裡,布其加告訴記者,他最要感謝的就是黨,是黨在最困難的時候拉了他一把,讓一家人過上了好日子。

  從擺脫貧困到穩定增收,布其加家發生的巨大變化,是雪域高原奮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邁向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眾多農牧民脫了貧,有了固定收入來源,越來越多的家庭在小康路上不斷邁步向前。

  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的西藏,將繼續在防止返貧、推進鄉村振興上下功夫。據了解,西藏將推動“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認真落實74個縣區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政策,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推進脫貧地區鄉村全面振興。

  (新華社拉薩5月25日電  記者王澤昊)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