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西藏加强基础建设打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区

次吉 杜文杰 阿旺尼玛

2021年06月16日11: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十三五”期间,我区运动员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共获得92枚金牌、75枚银牌、64枚铜牌,共计231枚奖牌,比“十二五”增加26枚。我区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也激发了广大群众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事业持续迸发新活力。

  完善体系 科学发展登山产业

  西藏是山的故乡,这里的山脉巍峨险峻,在山的故乡有一支被国际登山界称为“登山劲旅”的英雄登山队——西藏自治区登山队。

  自治区登山队组建于1960年10月1日(早期称为西藏登山营),是一支承载了中国登山历史的光荣团队,获得过多项荣誉。60多年来,先后有藏、汉族登山运动员300多人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460多人次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以促进科学安全环保发展登山产业为主,完善登山安全保障体系,开展登山安全应急救援;多措并举加强登山环保工作,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清理各类登山垃圾。2019年登山季期间,开展登山垃圾集中清理活动,发挥专职的高山环保大队、登山向导和当地村民的作用,对从高海拔带下垃圾的人员给予现金奖励;购置垃圾桶、污水处理桶等器具,定制环保垃圾袋,免费发给登山团队,整个登山季共清理垃圾10.67吨。

  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阿旺扎西介绍,2016年起,在自治区体育局正确领导和具体安排下,自治区登山队从专业登山向竞技体育拓展转型。除开展登山探险、高山救援、户外运动外,新设了攀岩、冰雪等竞技体育项目。

  “2017年,我们正式组建西藏滑雪队,设越野滑雪、滑雪登山、单板滑雪3个项目,现有运动员24名,年龄在14至20岁之间,逐步建立了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冰雪项目年轻运动队。西藏滑雪队建队4年来,参加国内国际重大赛事共获得35枚金牌、22枚银牌、26枚铜牌。”阿旺扎西说。

  “十三五”期间 共获231枚奖牌

  1979年,全国体育工作大会确定将侧重抓提高作为主要工作,以迅速改变竞技体育水平低的状况。我区体育部门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项目,制定训练指标,使西藏竞技体育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体工队与各教练组结合西藏竞技运动的区域优势,根据藏族运动员的身体特点,从选才到训练,制定了一整套完整且基本符合运动员实际的训练方案,让运动员的水平和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西藏代表团共有41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目决赛,参加了田径、马术、射箭、拳击、女子自由式摔跤、乒乓球、跆拳道、柔道、举重、帆船共10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1枚金牌2枚铜牌的成绩,西藏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

  近年来,西藏竞技体育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律,实施重点项目重点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田径耐力性项目、越野滑雪、竞技马术等重点项目水平;积极“走出去”,选派优秀运动员赴国外接受高水平训练;着力培养明星运动员和“拳头”项目。

  “十三五”期间,我区运动员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共获得92枚金牌、75枚银牌、64枚铜牌,共计231枚奖牌,比“十二五”增加26枚。

  加强基础建设 全民健身成风尚

  近年来,我区围绕繁荣体育文化生活,持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截至2020年底,我区体育场地达到8237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555.16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同时,持续改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重点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52个、五人制足球场192个、乡镇多功能健身活动广场100个,积极推进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切实保障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

  积极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区、城乡、行业和人群间的均等化,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农牧区、边境地区、偏远地区倾斜。

  同时,自治区体育局把体育产业作为发挥体育经济功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山地户外运动为龙头,发展新兴业态,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产业体系,引导体育消费,打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