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力争到2025年改造100个

邹承光

2021年06月18日09: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全面推进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明确了未来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改造内容以及工作任务。到2025年,争取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

  据了解,《方案》对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和范围作了明确,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包括城市或县城建成年代较早、小区内设施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小区内外环境脏乱差、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已实施过棚户区改造的小区不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按计划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方案》对这三类改造内容作了详细指导和规定,并对各市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部署,从制定改造规划计划、编制小区改造方案、加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另外,《方案》对改造工作中的保障措施也作了合理部署。

  6月15日,记者来到自治区人大办公厅退休基地,小区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醒目的停车线出现在眼前。据了解,该小区改造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主要对小区开展路面硬化、雨污管道疏通、保安室维修、围墙和大门修缮以及附属工程建设等。该项目今年2月底竣工,目前,小区内的大门、保安室、围墙、道路已焕然一新。

  据悉,我区城镇老旧小区基础类改造内容清单涉及道路整治、电力设施改造、电信设施改造等14项内容,改善类改造内容清单涉及违章建筑拆除、小区风貌改造等14项内容,提升类改造内容清单涉及公共卫生设施、教育设施等7项内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