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成就展侧记:感悟伟大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王菲
2021年08月19日10: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8月18日下午,拉萨,西藏博物馆大厅,气氛庄重热烈。“党的光辉照边疆 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在这里正式开展。

走进1700平方米的展厅,藏族乘客与“复兴号”高原动车合影、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再现了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展的生动画卷。展览分为前言、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结语4个部分,以史料、图片、数据等作为展示主体,辅以视频等表现形式,全景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岁月无声,悄然记录下了西藏70年来的沧桑巨变;时间奔流,见证着西藏360多万各族儿女的奋斗足迹。走在展区的“时光隧道”中,大家能深刻感受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获得了和平解放。这一天,西藏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70年波澜壮阔、沧海桑田,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321.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9年的35元增长到2020年的14598元,增长了416倍……党中央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累计投入1.63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推动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党的光辉照边疆,西藏人民心向党。参观展览的干部群众无不为西藏的伟大发展历程所动容,大家参观着、领悟着,如同经历了一场时光之旅。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丹杰林社区党支部书记边巴次仁参观完整个展厅后,深有感触地说:“西藏的变化太大了,真是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啊!由衷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已经同全国一道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参观展览的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