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色果拉村喬次仁:“我們一定會守護好美麗家園”

張猛

2020年12月10日09:5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色果拉村喬次仁:“我們一定會守護好美麗家園”

  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色果拉村,是雅魯藏布江畔的一個美麗村寨。

  多年前,由於自然因素的影響,雅魯藏布江一帶沙化嚴重,植被退化。沙塵天氣讓色果拉村常年都是“灰頭土臉”。風沙不僅對村裡的房屋造成破壞,“臟亂差”的環境也影響了村民身體健康。

  這樣的情況如何改變?最好的辦法就是種樹。

  “十三五”以來,色果拉村防沙造林工程從未間斷。如今,色果拉村已經種了幾十萬棵樹,種植面積近7萬畝。

  現在的色果拉村,綠樹掩映、景色迷人。寬敞筆直的水泥道路,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一棟棟特色鮮明的工布新居錯落有致。在村裡的農家小院裡,鮮花怒放﹔居室內,窗明幾淨。村民們熱情好客,臉上挂著笑容、寫著幸福。

  在色果拉村當村干部二十余年的喬次仁深深體會到植樹的好處,不間斷地植樹造林,讓這裡的生態逐漸恢復。然而,這一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最初由於雅魯藏布江漲水的原因,種下去的樹苗成活率隻有40%左右。但喬次仁和村民沒有放棄,他們不斷鑽研,學習苗木種植技術,現在,樹苗的成活率達到了80%—90%。

  這些年來,每一次的植樹活動,色果拉村家家戶戶都主動參加。村民們的理解和支持是喬次仁推行植樹造林計劃最大的動力。他說,“十四五”提出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一定會守護好美麗家園,希望家鄉的這片沙地未來能變成真正的綠洲,吸引更多野生動物回歸這片綠洲。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