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中没有“幸福密码” 辛勤付出才会碗满盆满

张猛  杨志宏

2020年07月13日10:5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酒杯中没有“幸福密码” 辛勤付出才会碗满盆满

  “天天喝酒只会越喝越穷,辛勤付出才会碗满盆满。”前不久,在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召开的“我幸福生活的由来”座谈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布其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幸福生活不是“等靠要”得来的,而是用自己双手辛勤劳动换来的,让在场的所有群众深受启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宣讲本村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米瑞乡色果拉村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村里贫困群众上台谈自己的幸福感、获得感,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这几年布其加一家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除了过年过节,我们再也看不到他和妻子喝酒了。一有时间,他们就忙着经营打理商店、外出打工挣钱,逐渐有了存款,换了新家具,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说起布其加,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十分感慨。

  记者从乔次仁口中得知,布其加一家有4口人。过去,由于他和妻子都嗜好饮酒,经常是别人请客别人家里喝、没人请客夫妻对着喝,一有闲钱就想着去买酒、没钱了就想着去赊酒。结果,喝薄了家底喝没了收入、喝垮了精神喝坏了肠胃,加上他和大儿子患有先天性残疾,干不了重活,全家生活每况愈下。

  2016年初,通过精准识别,村里把布其加一家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们全家重新树立生活信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与他们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帮助分析贫困根源,教育引导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把喝酒的时间拿来挣钱,改善全家生活条件。

  通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耐心开导,加上由于长期过量饮酒,妻子嘎桑拉姆已经出现了经常性的胃痛,他们逐渐意识到了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摔掉酒瓶子,开启新生活。从那以后,布其加和妻子嘎桑拉姆像换了个人,每天天不亮就开始下地干活,一有时间就奔往附近的工地打零工挣钱,只要有钱赚,再低的工钱他俩都愿意干。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当年年底,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自己的辛勤努力,全家终于实现了脱贫摘帽。

  喝酒只会伤胃,挣钱方能暖心。初步尝到生活甜头的布其加一家不仅精气神足了,同时对幸福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追求,劳动起来也更加卖力。从2017年起,为了增加收入,他先后在家里和旅游观景点开了两个小卖部,由妻子和大儿子看守,自己和小儿子则开始打零工、贩卖蔬菜,同时承担着林业管护员和交通监管员两个岗位职责,全家人人有事干、天天有收入。

  “过去戒酒之前,一年到头见不着钱。自打戒酒后,现在我们一家人每年收入就有8万余元,家里的存款已经超过10万元了。我的经历告诉我,每天待在家里喝酒只会越喝越穷,天天外出干活钱才会挣得越来越多。”布其加的话引来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因势利导,接着说道:“布其加的经历说明,‘等靠要’是得不到幸福的,只有辛勤付出才会有收入。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好政策,努力劳动,用勤劳双手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乔次仁的话再次被热烈的掌声淹没!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