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见闻:誓把荒滩变绿洲

段敏

2020年04月16日10: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见闻:誓把荒滩变绿洲

  4月7日上午,伴着远山的皑皑白雪,和着微凉的春风,山南市干部职工带着铁锹、水桶等植树工具,乘车赶往雅江北岸、泽贡高等级公路扎囊大桥附近万人万亩义务植树点。

  “到山南市委宣传部工作以来,我几乎参加了每年的义务植树活动。”山南市文明办主任柯建华说,“义务植树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你看虽然昨晚下了雪,今天天气也不是很好,但大家参加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却很高。”

  雅江植绿由来已久

  “我为雅江植绿,共建‘绿色长城’。”山南人民在雅江沿岸植树造林的历史很早,西藏民主改革后,居住在雅江沿岸的群众就开始在房前屋后、田地周围自发地植树,防沙治沙。上世纪九十年初,山南市开启了雅江沿岸科学造林的历史。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雅江沿岸已经形成了一道长160多公里、平均宽1.8公里的“绿色长城”。

  近年来,山南市从加快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出发,开展了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敬峰告诉记者,“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总投资3500万元,种植面积2.02万亩,主要种植樟子松、红花槐、刺槐、杨柳树、水柏枝、砂生槐、张大人花等耐旱植物。”

  “你看,那片已经有了绿色的沙滩,是去年山南市干部职工义务植树种下的。”记者沿着刘敬峰手指的桑耶镇方向看去,虽然绿色不是很明显,但透着绿意的沙滩,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山南市计划在泽贡高等级公路扎囊大桥东侧,义务植树2000亩,进一步扩大“绿色长城”的面积。

  “你们几个扛树苗,你们几个挖坑……”随着各单位负责人一声令下,大家开始忙碌起来。

  义务植树争先恐后

  扛树苗的一字排开,栽树苗的纵横交错,虽然黄沙袭来,植树的人影显得很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义务植树的热情;相反大家干得很起劲儿,不时传出的欢笑声,增添了义务植树活动的乐趣。

  据了解,当天,山南市直部门和乃东区、贡嘎县、扎囊县干部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生态岗位管护人员等近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义务植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山南市商务局干部索朗仁增种完规定的10棵树苗后,意犹未尽地投入到了帮忙的人群中,他说,“大家说说笑笑,一点都不觉得累。相反,大家觉得任务安排得少了,争相多种几棵。”

  义务植树,大家干得非常认真,挖完坑后忙请技术指导来验收,查看坑有没有达到规定的深度,坑与坑之间的间距是否合乎标准……

  “我们不是专家,种树得听专家的。不然,种树成活率低就白忙活了。”说到这,原本喜欢开玩笑、乐天派的索朗仁增表情立马变得严肃起来。

  “今天我在雅江沿岸植树造林,明天树林为我挡风沙。”索朗仁增说,“这些年,山南的风沙少了、天气好了,这些都是植树造林后的变化。”

  希望万亩皆成林

  “希望今年种的都能成活,都能长成树林。”植树休息时,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心愿。

  “应该增加一些管护团队的力量,不然每年种那么多,成活率不高,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希望有关部门重视管理,派专人浇水、维护,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实际上,近年来,山南市投入到植树造林的人力物力不少。雅江沿岸义务植树点建了灌溉取水井,铺设了水管,水龙头一开,就可以喷灌。

  但雅江植树造林还面临不少难题。“海拔高、风沙面积大、洪水侵袭……这些影响我们在不断找方法解决。”刘敬峰说,“在高原植树造林要借助科技的力量,近年来,山南市引进了一些防沙治沙企业,加大了科学防沙治沙的力度。但义务植树的力量也不能忽视。没有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沙滩变绿洲的梦想很难实现。”

  “大家加油干吧!”和着风沙简单吃完午餐后,大家又开始投入到紧张地义务植树活动中。

  “多浇点,这样树苗的成活率会高点。”下午的任务是浇水。大家排起长龙,手递手将一桶桶水均匀地浇在树苗上,希望它快快长大、尽快成林。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