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拉薩之肺”:一片濕地和它改變的高原生活方式

王沁鷗

2020年09月07日10: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行走“拉薩之肺”:一片濕地和它改變的高原生活方式

  如果在距你生活的城市市中心兩公裡的地方,就有一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級別的天然濕地,這會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土生土長的拉薩市民陳女士就常向自己的朋友們“炫耀”,說自己就是這樣一名幸運兒。可朋友們都不相信:“青藏高原不應該高寒缺氧嗎?怎麼還會有濕地呢?”

  5日,由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主辦的2020年環拉魯濕地健步走系列活動在拉薩啟動,陳女士和另外400多名拉薩市民一起參加了活動。沿著步道,人們行走在這片位於拉薩市區西北部的濕地邊緣,身旁碧草連天,水鳥低飛,波光粼粼﹔抬眼望去,布達拉宮屹立在雲霧氤氳的青山上,視野開闊。人們邊走邊拍照,累了便在步道兩旁的座椅上休息,4公裡的路程不知不覺就走完了。

  “我拍了好多美景,已經迫不及待要去朋友圈給拉薩打廣告了。”陳女士說。

  陳女士對拉魯濕地並不陌生。她的父母建國初期進藏工作,她在拉薩出生。小時候,她並不知道拉魯濕地是世界海拔最高、國內面積最大的城市天然濕地。在她印象裡,那就是片遙遠的荒地,“男孩子有時去那兒游泳,但我們從來不去的”。

  據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尼瑪多吉介紹,拉魯濕地早期因水草茂盛,曾被作為專用牧場使用,草能長到兩米多高。但20世紀80年代至保護區建立前,濕地區域一度因過度放牧、無序旅游、土地侵佔等人類活動影響而導致生態系統退化。

  1995年,西藏自治區啟動了拉魯濕地保護工程,1997年完成了對濕地生態現狀,以及社會、人文、地理等資料的考察和收集工作。1999年,西藏自治區政府正式批准拉魯濕地建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2004年,保護區升級為國家級。2010年,西藏出台了《拉薩市拉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

  那些年,陳女士也注意到了濕地正在發生的變化:零散的菜攤和老舊房屋被拆除,綠色植被和水域重新連成片,“路過這裡時,空氣都會濕潤很多,呼吸也順暢”。

  “通過核心區住戶搬遷、渠道生態修復、濕地防滲工程、清淤工程等三期工程的實施,拉魯濕地的生態得到了恢復。它在調節城市氣候、補充氧氣、涵養水源、蓄水防洪、平衡地下水等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尼瑪多吉介紹,目前,保護區面積約12.2平方公裡,相當於約三個半紐約中央公園﹔水域面積比保護區剛成立時擴大了三分之一,濕地內現存高等植物37科,常年生活在濕地內的鳥類43種,水生野生動物有152種,是青藏高原城市區域內一個不可多得的物種基因庫。

  這片高原上的“世外桃源”,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拉薩之肺”,與不斷發展的城市共同生息。而現在,拉魯濕地的角色再次拓展——以其生態建設之成就,助力高原居民的全民健身。

  2017年,拉魯濕地入選我國首批國家濕地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濕地局部對市民開放,從每年4月持續到10月,冬季仍然留給遷徙過冬的黑頸鶴等水鳥。

  5日的健步走活動當天,記者在步道上見到了許多定期來慢跑的周邊居民,一些藏族老阿媽還帶著家中幼兒在水邊觀景玩耍。

  “老拉薩市民最喜歡遛彎、轉經的地方以前都集中在布達拉宮那一片。現在我們經常來濕地這邊,環境好,氧氣足。”陳女士說,以前覺得在西藏生活艱苦又單調,健身更是從來不敢想,“但現在能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高原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了,這確實是政府為老百姓辦的一件大實事”。

  據了解,拉魯濕地健步走系列活動將持續到10月,利用周末號召市民參與健身活動。

  除濕地外,拉薩市還在南部打造了沿拉薩河健身帶,並利用北部的雪山資源打造了廓瓊崗日冰川公園,市民驅車3小時即可體驗攀冰登山的樂趣。一到周末,近可濕地漫步,遠可雪山攀登,這已成為高原首府市民的新生活方式。

  “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把生態建設和全民健身結合起來,是為了使西藏各族群眾進一步形成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綠色環保的生活理念,以更加強健的體魄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西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王德軍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