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阿里 每一帧都是风景

谭瑞华 刘凡

2021年06月28日11: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藏羚羊

  古格王朝遗址

  玛旁雍措

  狮泉河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这里群山巍峨、河流纵横、湖泊密布,处处皆景。气势磅礴的雪山、波光粼粼的湖泊、璀璨的星空……随手用相机定格的瞬间都美得像幅画。

  在夕阳的余光里,札达土林恢弘、壮阔。数百万年风雨的侵蚀与剥离,造就了土林的陡峭挺拔,雄伟多姿,别有情趣。上接蓝天,下连大地,层层叠叠高低不一,如巍峨的宫殿,如整队的士兵,如起舞的仙女……每个旅人都可以肆意发挥想象力。

  玛旁雍措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8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四周雪山为湖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夏季的玛旁雍措波光潋滟、景色怡人,惊艳了无数游人。

  日土湿地是典型的高原湿地,粗犷与婉约并存。从阿里狮泉河镇出来,过日土岩画,在219国道K965附近,可以看到日土湿地。国道从湿地中间穿过,把这块土地一分为二。这块曾经的沃土,现在依然肥沃,养育了无数藏家儿女。

  阿里暗夜公园位于狮泉河镇以南约25公里处,海拔4200米,是国内第一家暗夜星空主题公园,设置有星空体验区、望远镜观测区和游客服务区,安装了6台800毫米天文望远镜,是天文爱好者观测夜空的好去处,同时也是阿里地区青少年天文知识科普基地以及摄影家协会星空摄影创作基地。

  阿里地区最佳的旅游时间是7至9月,这里有着极致的风光,洁白的雪山、碧绿的草原、湛蓝的湖泊,构成了一个色彩分明的阿里高原,令无数人向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