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潔淨資源打造“淨土”經濟

2020年05月19日10:2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用潔淨資源打造“淨土”經濟

  走進位於林廓東路的拉薩淨土產品直銷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冰櫃裡整齊存放的冷鮮牛排,店內琳琅滿目擺放著牛奶、藏蜜、藜麥等各種淨土產品。店長唐小梅說,最受顧客歡迎的還是新鮮牦牛肉,每天新上兩、三百斤新鮮牦牛肉,一會兒就銷售一空。

  “潔淨的水、潔淨的空氣、潔淨的土壤、潔淨的人文環境,這些都是我們獨有的‘四淨’資源,我們以開發雪域高原淨土產品(食品、飲品、藥品、飾品)為主線,遵循自然規律,持續為世界帶來‘天然、健康、安全、綠色’的雪域名品。”淨土集團綜合行政部三級部長張曉琴一語道出了淨土的核心價值理念。

  16家子公司抱團發力

  2013年9月6日,拉薩市提出,要大力發展淨土健康產業。西藏有著青藏高原干淨的水、干淨的空氣、干淨的土壤、干淨的人文環境為主的“四不污染”獨特資源。強化農牧業基礎地位,實現經濟轉型發展,惠民富民,推動產業融合,是發展高原特色經濟的必然選擇。

  2014年1月30日,根據拉薩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發展淨土健康產業指導意見,拉薩市淨土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注冊成立。

  2018年12月25日,公司完成了集團組建注冊工作,正式更名為“拉薩市淨土產業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目前旗下共有16家子公司,經營范圍包括從事淨土健康產業、高效生態農牧業項目有關的投資、融資、營銷、加工、服務、招商引資。

  2017年以來,公司提出了“淨土2.0”規劃戰略,聚焦問題導向,突出市場地位,調整經營方向,優化組織架構,主動作為、加強協作,從定方向、調結構、優機制三方面著手,規劃了新的發展藍圖。2019年,以對內穩定市場,保障民生﹔對外開拓市場,打通渠道,實現抱團發力,統一品牌“走出去”為目標定位,著手推進全市淨土健康產業集團整合重組事宜。2020年,正式以城關淨土為試點推進整合重組。

  引領農牧民增產增收

  尼木縣的貧困戶達瓦倉決,在西藏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藏雞保種、繁育工作。她說:“在扶貧人員的幫助下,依靠黨的好政策,現在我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西藏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區首家產業化、現代化的藏雞保種、繁育基地,為使市民能准確辨識雞蛋的生產日期,公司從英國進口了專用噴碼設備和可食用墨水,首創了我國在雞蛋表面噴涂生產日期、商標和防偽編碼,結束了幾千年來雞蛋沒有生產日期、沒有品牌、沒有防偽編碼的歷史。

  淨土集團力促藏雞養殖合作增收工作,惠及6個合作社、120戶群眾,發放孵化雞苗2萬隻,其中給合作社發放拉薩白雞雞苗5000隻,通過統購統銷出售雞蛋38萬枚。

  為降低養殖戶的飼養成本,拉薩淨土藏雞養殖發展有限公司研發特色雞飼料70噸,以低於市場價出售給養殖戶,從而實現了節本增效的養殖效果。

  淨土集團還推動有機青稞種植收購示范項目、青稞產品深加工項目、有機藜麥訂單項目、統購統銷本地生產常規時令蔬菜項目、統購統銷短期育肥牦牛項目等,截至2019年12月,共投入7212.18萬元,惠及群眾1691戶、7406人,戶均增收4.27萬元,人均增收9738元。

  張曉琴說:“在2019年試點推行基地建設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推進種植、養殖基地建設,重點圍繞青稞、牦牛、蔬菜等產業,擴大種植、養殖規模,構建‘農戶+合作社+公司+市場’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上游基地建設,助力農牧民增收。”

  打造全產業鏈條

  談到淨土集團的發展規劃,張曉琴說,我們將立足農牧業,遵循市場規則,深化市、縣區淨土資產和利益聯結機制,探索體制、機制、薪酬的全面改革,真正實施“走出去,引進來”的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食品加工業、倉儲物流業、商貿服務業,打造“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產業鏈條。

  下一步,淨土集團的業務布局以農牧產業化為推手,對內穩定市場、保障民生,實現農畜產品以銷定產。縣區淨土抓基地,發展時令蔬菜、青稞、牦牛、藏雞、奶牛等特色種植、養殖業,淨土集團牽引帶動青稞、牦牛等加工業發展,合理統籌整合功能相近的農貿市場和物流園區,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及價格體系、倉儲物流平台服務水平,實現“企業+合作組織+農牧民群眾”“企業+生產基地”分工協作,共享共贏的合作模式。

  淨土集團還將對外開拓市場,打通渠道,充分發揮援藏優勢,有效銜接北京、江蘇兩地資源,幫助拉薩市加大淨土健康產品的銷售推廣。全力建設營銷渠道,打通關鍵環節,精選優質淨土產品,統籌淨土資源,提升產品附加值,緊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目標市場,帶領淨土特色產品走出西藏。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