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从一碗面中看乡村振兴的当雄实践

王佳豪
2021年08月10日10:4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八廓街,因其古老而又充满藏族风情,成为拉萨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也是人们了解古老悠久的拉萨文化的窗口。当家藏——牦牛筒骨面(大昭寺店)便坐落于此。

  图为当家藏——牦牛筒骨面(大昭寺店) 摄影:王佳豪

  “当家”取当雄人家之意,“藏”指的是家中代代相传的美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牦牛肉、青稞对于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人们来讲是饱含温情的记忆。

  图为顾客在店内用餐 摄影:王佳豪

  “我在西藏出生、成长,西藏是生养我的地方,前些年辗转祖国各地,但始终忘不掉西藏的美食。”“当家藏”品牌负责人刘登明说,“‘当家藏’采用的都是拉萨市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以及当地的青稞,目的就是为了还原西藏最本真的味道。”

  图为服务员展示牦牛筒骨面(资料图)

  当雄,藏文意为“天选牧场”,位于西藏中部,平均海拔4300米,可利用草场面积达937万亩,现有牦牛存栏量约28万头,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

  图为当雄县境内的牧场(资料图)

  自2018年起,当雄县以“文化引领、品牌赋能”为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的价值转化路径,成功打造了区域公共品牌“极净当雄”,有效推动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和“7100冰川软水”为核心的净土健康产业,在乡村产业振兴领域探索“当雄实践”。

  根据规划,近期,当家藏——牦牛筒骨面(贡嘎机场店)也将投入运营,后续还将在拉萨开设若干家社区店。在经营模式成熟、团队配备完善后,“当家藏”将会以品牌连锁的方式进入北、上、广、深、杭等城市。通过线下产业链的方式推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品牌,从而助力当雄县牦牛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还有配套的餐饮供应链项目。当前,当雄县正在与拉萨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筹建“青稞面中央厨房”,明年还将进一步建立“牦牛肉中央厨房”。

  当雄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尹正岷算起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以往老百姓销售牦牛肉的方式都是简单宰杀后售卖。创立‘当家藏’品牌以及配套的餐饮供应链后,将采用‘订单牧业’的方式,定向从当雄牧民手中采购牦牛肉,并倒推生产端按照‘当家藏’的产品标准养殖牦牛,采购价格自然就会高于市场价格。‘中央厨房’项目可最少解决300人的就业问题,每家门店也可以吸收2到4人就业,等形成品牌连锁的模式后,老百姓就可以自己开店做老板,自然而然就把钱赚到了。”

  图为部分当雄县推出的牦牛产品 摄影:王佳豪

  当雄县还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坐拥纳木错、背靠念青唐古拉山,有着雪山攀登和温泉康养之地——羊八井国际温泉登山小镇、离拉萨最近的冰川公园——拉萨河谷1号冰川、雪山初登者的理想之地——洛堆峰、虫草文化体验区——姆蓝雪山,以及阿热湿地等众多知名景点,是游客到西藏旅游的重要“打卡地”之一。

  图为当雄县境内的牧场(资料图)

  尹正岷说:“当雄县净土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形成了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当家藏’等品牌的不断延伸发展,让当雄的牦牛肉等产品不断走出去,吸引八方来客到当雄旅游,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壮大,进而支撑净土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如此的良性循环,有利于物尽其用,让老百姓更多地从中受益。”(资料图均由当家藏——牦牛筒骨面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