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十三五”拉萨农牧业经济发展:万顷沃野谱华章

裴聪 格桑伦珠
2021年07月13日09:5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拉萨市达孜区境内长势喜人的冬小麦。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摄

  一项项农业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涉农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新颜……行走在拉萨大地万顷沃野,到处激荡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澎湃春潮,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无公害蔬菜新鲜娇嫩,标准化现代养殖基地里的奶牛膘肥体壮,集观光、农事体验、娱乐、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内吸引着游客前来体验。

  五年来,随着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农牧业投入大幅增加,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加强,农牧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拉萨大地逐步呈现出农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牧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喜人局面。

  种植养殖规模稳步扩大——

  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盛夏季节,蔬果飘香。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圆滚滚的西瓜长势喜人,一串串辣椒挂满枝头,农牧民群众正忙着为生长期的茄子去芽、去老叶。近年来,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拉萨市“菜篮子”工程,不断延伸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现代特色农业,2021年上半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左右,解决长期就业70余人,解决劳务输出7000余人次,平均每人每月发放工资4800元。这是拉萨市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拉萨市种植养殖规模稳步扩大,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全市总播面积达到70.12万亩,较“十二五”末增长10%;粮食种植面积年均保持在41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5万吨左右;蔬菜种植面积保持在7.5万亩以上、产量提高到27.5万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05%。高标准农田累计建设55.11万亩,有效推进“藏粮于地”。“藏青2000”“喜玛拉22号”“冬青18号”“藏青320”等主推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年均实施测土配方面积达28万亩,扎实推进“藏粮于技”。

  以当雄县、达孜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5县(区)为主开展牦牛规模化集中养殖,出栏牦牛数从2017年的6127头增加到2020年1.82万头;肉类总产量达到4.6万吨。扎实推进奶牛“万百十”建设工程,累计创建奶牛示范户1万户,建设标准化养殖场55个,高标准养殖中心7个,引进优质荷斯坦牛和娟姗牛9144头,现有奶牛存栏9万头,奶产量达到14.2万吨。畜牧业良种覆盖率达到38%,较“十二五”增长9个百分点。

  现代化经营初具规模——

  农牧业产业化达到新水平

  墨竹工卡县具有悠久的小油菜种植历史。2020年全县种植小油菜2.96万亩,实现总产近500万斤,2021年种植小油菜3万亩。2020年区内外销售成品油110吨,销售额661.4万元。特色产业的做优做强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拉萨市开工建设涉农领域项目250余个,主要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农田水利、设施农业、造林绿化等,项目总投资139.3亿元,完成涉农项目154个。投资100.5亿元,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85个,完成444个,已投产运营并发挥经济效益的项目有340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就业3.6万余人,增收1.38亿元。

  据统计,目前,全市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达到8家、自治区级达到15家、市级达到103家,全面覆盖了农牧业种植养殖生产及加工、农机服务、民族手工艺、建筑运输等各领域。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8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达到7家、市级龙头企业达到43家;累计发展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评选出市级家庭农(牧)场60家;市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达到4家,其中,城关区智昭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当雄县牦牛产业园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五年来,全市农田灌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4.02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1.68%,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3.0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51万亩、草场灌溉面积2.1万亩。

  持续打造“拉萨净土健康”区域公用品牌,市县净土公司以设立实体店、签约经销商、开设网店等形式,不断构建“线下”“线上”净土健康产品销售网,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完成藏鸡、藏香、拉萨好水、奶牛养殖、藜米、藏毯等6大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鑫赛瓜果”“斯布牦牛”“雪域白鸡”“彭波半细毛羊”“朗孜糌粑”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

  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

  农牧业技术装备水平有了新提升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种植集中化、规模化发展,近年来,林周县耕、种、播、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其中,曲嘎强村2018年成立了罗玛仓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投资近1000万元购买了100多台机械,村民也尝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红利。

  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1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加55.5万千瓦,农机装备总量达10.32万台(套)。完成机耕面积52.81万亩、机播面积49.77万亩、机收面积44.83万亩,三项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较“十二五”末增长5个百分点。全市农机合作社数量达到31个,年服务作业面积达27万亩。

  2018年,拉萨在全区率先推广农机加油一卡通工作,在全市6县4区和233个行政村安装完成农机加油一卡通软件系统,在65个加油站点安装完成加油系统软件,并于2018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农机加油难、加油手续繁琐的问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