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森林消防支队开展直升机空中训练

西绕拉翁 谢牧
2022年03月28日11: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空中+地面”双线并进协同作战训练,此次直升机空中训练,包括绳索救援技术、直升机救援空中勘查和搜救、空中悬停索降、直升机吊桶灭火等课目。

  林芝因良好的生态和茂密的植被被誉为“西藏小江南”,但山地情况复杂,对森林消防指挥员单纯在地面准确掌握火场发展态势、摸清火场面积方面有着不小的影响。而这正是直升机空中侦察大显身手的时候,没有地形路途的限制,空中勘测分队能在第一时间对火场地形、林木的内部结构特征、主要火线实施空中全面侦察、实时坐标传输。

  图为消防指战员正在进行索降装备讲解。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 摄

  图为消防指战员正在进行横渡训练。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 摄

  直升机升空后,能辅助灭火作战指挥中心准确标定火场态势,对各火线力量部署、实施战法提出科学建议,帮助前指成员定下灭火行动处置决心。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严密组织绳索救援技术实战化训练,采用实践练本领的方式,对横渡系统搭设、斜向救援系统制作等内容开展班组化教学,对空中绳索管理、上升与下降等应用技术进行个人实操训练,为直升机空中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消防指战员利用横渡系统转运伤员。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 摄

  “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可以充分发挥直升机突击性强的空中优势,无视地面道路情况,将救援力量直接从空中投送到火场最需要的位置,及时开展灭火作业。”林芝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杨飞说,“在地震地质灾害救援、抗洪抢险救援中,也可利用直升机进行机降投送,为应急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据了解,该支队将会在下步工作中,不断强化空地一体侦察能力、破解特殊火情处置难题、提升空地立体灭火效能,进一步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打赢聚焦现代化、专业化灭火作战攻坚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