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日喀则市政协:不负韶华更向前 履职尽责显担当

 陈林
2021年12月22日09: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凝心聚力新时代,砥砺奋进又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届日喀则市政协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在日喀则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日喀则市委有关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四个确保”“四件大事”“八项任务”,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以新的担当作为展现人民政协新面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挥政治优势

  这一年,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担负起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日喀则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在市委领导下协调一致、主动负责开展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 教育引导广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始终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完成机关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的议事范围、工作职责;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在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把握职能定位

  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这一年,日喀则市政协汇聚智慧力量,为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彰显新时代政协担当。

  围绕中心,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坚持“党委点题出题、政协领题解题”原则,日喀则市政协精心组织政协委员成功召开“推动农牧业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畜牧业生产方式对草原生态环境的影响”“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及工作开展”等情况专题协商民主座谈会,针对4个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69条。

  聚焦民生,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精心组织驻日喀则的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提案。共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2件,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48件。日喀则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交提案144件,立案82件、撤案16件、并案21件、转意见建议46件。截至目前,提案及意见建议办复率达100%。组织政协委员围绕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工作。

  服务大局,突出参政议政实效。按照“议大事、重实效”要求,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努力解决基层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问题、进一步推进县、乡、镇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行管理、提高城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抓实市、县、乡中小学幼儿园思政教育、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场馆基础设施建设、赴其他省市学习考察等9个课题的视察调研任务,提出意见建议129条,协助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开展“重大历史事件场所”“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视察调研活动5次。

  同时,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注重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着力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性。研究出台《市政协常委履职述职点评办法》和《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及时跟踪掌握并全面客观记录委员履职情况;研究出台《市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方案》,依托专委会组织优势和活动平台,加强与各自联系界别的工作交流,组织委员参加“书香政协”“委员讲堂”活动,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推动委员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符合“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

  坚持人民至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来,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将“为民”二字贯穿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百姓为中心,服务民生发展。主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兼任监督员和志愿者;积极做好“4321”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严格执行“4321”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市政协主席班子带领38名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117户困难家庭,解决帮扶点群众实际困难,共开展定点调研、走访慰问、政治理论与政策宣讲、送医送药活动16次,解决落实资金10余万元;积极协调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筹措资金助力解决驻点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阿妈仓慈善专项基金落实资金10.8万元;广大政协委员在扶危济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捐献物资480余万元。

  拓宽协商渠道,关注民生诉求。研究出台《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 常委联系委员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 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等,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办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和群众延伸;研究出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日喀则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采纳社情民意信息23条。

  推动自身建设

  一年来,日喀则市政协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坚持自我革新、固本强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政协机关建设。创新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各类议事、委员履职活动,健全完善机关请销假、内控管理等制度,确保事事程序明晰、处处有章可循;积极倡导“协商共融、和谐共进”的政协文化,发挥机关群团组织作用,依托委员职工之家,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干部职工活动,深入开展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逐步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加大对专委会工作的推动力度,主席会议适时听取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指导协调,政协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经常参与专委会活动,充实配齐专委会工作班子,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围绕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2条;实施市政协办公生活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温馨、舒适、整洁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选派干部赴全国政协、自治区党校、市委党校学习,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统筹市、县(区)政协两级队伍力量,加强指导联系、上下联动,推动政协事业协调发展;共同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邀请县(区)政协主席列席市政协各种重要活动;明确主席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政协工作,深入所在联系县(区)政协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指导工作;结合县(区)政协换届,组织召开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交流工作、总结经验,有力促进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凝心聚力绘蓝图,奋楫争先再出发。日喀则市政协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日喀则政协事业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