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戍边民警:“我把誓言坚守,把那使命扛在肩头”

张宇
2021年10月20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丁增格桑给僧人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新闻视频。

  图为民警刀德勇(左一)帮助困难群众。

  图为民警张随新给辖区学生捐赠衣物。 (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何宇恒 母丹 摄)

  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何宇恒 母丹

  导读:

  大自然是那么的慷慨,把珠穆朗玛峰的雪域奇观,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一群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

  去珠峰,一定绕不开扎西宗乡。那里离繁华都市很远,却离世界之巅很近。那里没有车水马龙和人声鼎沸,却有着一群昼夜不息默默坚守的人们。

  丁增格桑: 唯有勤奋踏实才能不负青春

  扎西宗乡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一个毗邻尼泊尔的边境乡,由于地势平坦,相对珠峰大本营而言海拔较低,因此素有“珠峰小镇”的美称。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于1996年成立,是西藏日喀则边境执勤任务最繁重的单位之一,丁增格桑是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的所长,见到他的当天,他正和同事为“世界之巅攀登者论坛”做安保工作。

  丁增格桑老家在四川,他2004年入伍,先后任职立新边境派出所、樟木边境派出所、几脚桥边境检查站、吉隆边境派出所、霍尔巴边境派出所;2020年年初,来到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担任所长。

  扎西宗乡下辖30个行政村,是日喀则人口最多的边境乡。只要一有时间,丁增格桑就会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大部分当地老百姓都认识他。到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一年多来,他先后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150余件。

  面对任务,丁增格桑似乎有着一份和珠峰脚下石头一样的坚毅,在他看来,唯有勤奋踏实、认真干事,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刀德勇: 这一坚持就是16年

  17岁入伍的刀德勇,已经在这里戍边16年了。他依稀记得,刚来扎西宗乡的时候,道路几乎都是土路,悬崖边的路面没有护栏,经常断水断电,这般情景,让他不止一次地想掉头回家。但为了心中的戍边梦,为了那一份责任心和荣誉感,他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6年。

  16年里,他见证了整个扎西宗乡的发展——柏油马路村村相通、复古街道雏形初现、投资近亿的酒店紧邻广场、菜鸟驿站走进百姓家里、旅馆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派出所的营房也从之前的一排楼房变成了如今三层高的备勤用房。

  扎西宗边境派出所辖区较大,加之地处珠峰旅游景区交通要道,流动人口每年多达十余万人次,各类矛盾纠纷、治安问题一直是群众最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刀德勇始终把外来人员作为治安工作重点,只要是来扎西宗乡的外来人员,他一律采取“来入册、走销号”的办法,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多年来,刀德勇抓获在逃人员数人,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案多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被群众称为辖区里的“平安尖刀”。

  16年来,刀德勇像守护家人一样,守护在扎西宗乡。他的一天很简单,走访、巡查、登记;他的一天很忙碌,从清晨到夜晚……多年如一日专注群众的平安和辖区的稳定,把青春印刻在了这座美丽的“珠峰小镇”。

  张随新: 愿做群众的“贴心人”

  张随新是扎西宗乡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与他一样,他的妻子刘冬梅也是一名警察;所不同的是,他们守卫在不同的地方、守护着不同的百姓。

  张随新、刘冬梅夫妇相隔2800余公里,一年360多天里,他们相聚的日子寥寥无几。大多数时间里,他们小两口只能依靠微信、电话联系。“起床了吗?早饭一定要吃!”“上班了,今天还挺忙!”忙忙碌碌中,两人的日常聊天在外人看来略显尴尬,饭后的休息时间才有空来一次视频聊天。

  “小张叔叔,我来做作业啦!”星期六一大早,正和妻子聊天的张随新听到营区外巴桑卓玛的声音,他赶忙跟妻子挂断电话,出来迎接小卓玛,把她带到派出所内的“自习室”辅导功课。

  为了给小卓玛补习当天的课,他都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开始“备课”。张随新实在忙不开的时候,就委托同事辅导小卓玛。

  “群众工作是最有意义的事,每次帮他们解决了困难,自己内心就会感到很自豪。不负家国、不负韶华,我愿永做边境群众的‘贴心人’!”谈及为民服务的感受时,张随新由衷地说。

  雪山之巅,天空蓝得炫目;磐石之上,“忠诚”二字红得耀眼。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