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95件

2021年11月25日09:3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下午,拉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拉萨市政协会议中心闭幕。本次会议,拉萨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95件。其中,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最多,共32件,占总数的54%。

  据悉,拉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四件大事”,聚焦拉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拉萨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多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问题占大多数。此次大会上,来自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界的政协委员旦巴表示,在艺术类学生教育培养方面,存在基础层面教育持续性、连续性不够完善、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他建议艺术类教育从小学、中学、高中阶段持续培养,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

  据统计,今年提交到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的提案共95件。根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及《拉萨市政协提案立案审查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经审查,立案59件;对过于宏观、短期内难以落实的提案,作为“意见建议”的34件;对建议滞后或与《实施细则》相悖的提案,作撤案处理的2件。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3件,占总数的22%;文化建设方面的6件,占总数的10%;社会建设方面的32件,占总数的5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8件,占总数的14%。总体来看,本次会议的提案具有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本次大会闭幕后,有关部门将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把立案提案及意见建议全部送交拉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同时,根据《政协拉萨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的规定,按照立案提案2%的比例遴选重点提案,遴选一定数量的主席会成员督办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后联合拉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送交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办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