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萨嘎县加普村多措并举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对帮学

2021年11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村干部“主心骨”作用,逐步提高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段时间以来,萨嘎县加加镇加普村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对帮学工作。

创新方式,拓宽活动载体。加普村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培训方案,全面推进农牧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率,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整合各类宣传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后备干部、青年农牧民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确保培训成果落地见效。驻村工作队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集中授课”“分散教学”等形式,以优带差、以强带弱,开展结对帮学。鉴于加普村个别结对帮学对象在外放牧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在采取寄送学习资料、“一村一群”微信群视频连线等灵活多样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加加镇党委组建“黑帐篷、白牧屋课堂”巡回帮学队,定期开展送教上门,了解掌握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完善改进结对帮学方式,积极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截止11月17日,驻村工作队“集中授课”42场次、“分散教学”59场次,“黑帐篷、白牧屋课堂”巡回帮学22场次,“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学各达93次、67次。

充实队伍,强化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方案,建立健全“第一书记包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包村民委员会主任、驻村工作队包其他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机制,同时,在培训过程中注重把优秀退役军人、长期返乡务工人员、假期回乡探亲人员、返乡高校(大中专)毕业生、“两后生”、中小学生、加加镇包村干部、萨嘎县完小骨干教师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师资队伍,鼓励引导中小学生帮助家长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根据不同的培训班次和内容,安排不同的师资授课,全面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充分考虑牧区群众逐水草而居的牧业生产习惯,督促“一对一”教育帮扶的责任主体深入居住离村委会较远、集中授课难度大的“黑帐篷、白牧屋”家中开展巡回帮学、专题辅导,做到人在哪里,教育培训跟进到哪里,着力打通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教育培训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形式、不搞变通。

注重成效,完善制度机制。驻村工作队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重点在深化奖惩机制上出实招,驻村工作队坚持对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后备干部、青年农牧民党员培训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实行跟踪管理,建立定期检查考核机制,确保真正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干劲。(萨嘎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