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昌都市开展冰雪灾害救援演练

夏明勇 徐思蓬 任树斌
2021年12月20日10:4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为提高队伍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处置能力,进一步打牢遂行任务基础,提升指战员全天候、全地形、全灾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12月16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实兵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采取场景模拟与真实响应、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演练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以驻地发生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居民房屋、农业大棚、牲畜棚舍、简易厂房倒塌,人员、车辆被困,交通事故、道路中断、断水断电等灾情险情为背景。重点围绕接警响应、紧急出动、机动投送和展开救援行动等环节,对基层各中队应急处置能力进行综合检验。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图为演练现场

  10时50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进行实地勘察,并根据现场环境和勘察情况,将人员划分为抢险救援组、通信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救援人员携带好救援装备后迅速展开救援。演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展现出良好的战备意识和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达到了实战演练的预期目的。

  据悉,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增强了指战员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备意识,为下一步队伍圆满完成冰雪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贡觉县驻防分队也组织开展了冰雪灾害救援训练,着力提升队伍遂行冰面救援任务能力。

  图为贡觉县驻防分队救援人员携装匍匐前进

  图为贡觉县驻防分队救援人员在受力地点制作锚点进行安全辅助

  图为成功营救遇险人员

  图为医疗救护组及时对被救人员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训练前,贡觉县驻防分队坚持从实战出发,提前设置规划冰面落水救援地点。到达指定位置后,全体指战员快速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援人员采取携装匍匐前进的方式,有条不紊地操作担架与救生圈,救助坠入冰下的遇险人员。安全员及时提醒救助人员冰上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其余人员在受力地点制作锚点进行安全辅助。被救人员到达安全区域后,医疗救护组及时对被救人员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针对被救人员伤情采取有效急救措施。

  图为总结讲评

  据悉,训练结束后,贡觉县驻防分队第一时间对训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大家踊跃发言分析,及时肯定了训练中好的做法,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此次训练有效提升了分队综合救援能力,为下一步综合性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