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子嫣
2021年11月08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熊熊烈焰里,他们无畏逆行;奔流江水前,他们纵身一跃……这是一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强兵劲旅;这是一群秉承生命至上理念的人民卫士。

  三年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方针,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三年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始终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三年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把各种救援力量集中统一、形成合力,共同抵御灾害,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自此,这支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的新队伍,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篇章。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体制、着装、称谓,不变的是雪域消防人的本色:坚守初心不变,牢记使命担当。

  换装不换“心”,脱下橄榄绿军装的消防救援队伍,要践行“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责范围,队伍素质就要走向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如此,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服务。

  为了鼓励年轻官兵们在新体制下努力奋斗,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从改善生活条件和营区建设面貌、提升培训条件和技能水平、改进专业设备配置等多个方面着手,物质和精神齐进步,硬件和软件共发展,全方位进行队伍建设,大胆使用人才,破格提拔人才,打造了一支凝聚力和战斗力俱强的管理队伍。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认真工作、快乐生活”的科学理念为指导,大力改善指战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调动各方面力量尽全力为指战员们争取保障,统一实现了集中供暖、集中供氧、净水供应等,如今除了总队机关尚有项目正在建设外,基层单位已全部落实到位。

  他们是英雄,也是平凡人,也有心底最柔软的牵挂。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对指战员工作上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在个人生活上则是悉心关爱,硬性要求基层指战员休假率达100%,基层因休假人员短缺时由机关人员下基层代替,以达到指战员们个人身心调养和对家人陪伴照顾的双重效果。

  与此同时,西藏消防的专业装备也在逐步完善提高,根据当地的灾情特点进行配置。比如远程供水设备、多功能主战消防车,以及针对山岳救援、水域救援、危险化学品救援等相关设备,都是按需科学配备。在技能培训上,结合先进设备和实际灾害种类需要,逐渐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消防指战员的救援实战能力也越来越职业化,整体水平持续提高。

  尽管西藏自然气候条件和地理地势对消防员的专业能力要求极高,但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在科学管理下做到了连续三年无事故,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安全工作先进标杆单位。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换的是服装,不变的是赤诚红心,是“忠诚奉献、实干担当”的精神,是专业、规范的职业素养。改制转隶后的西藏消防救援总队,用最小的编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小总队、大作为”的理想目标,为改革转隶三周年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