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波密县:“三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

2021年12月03日15:2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成人、成风化俗,围绕群众需求,吹响文明新风号角,扎实开展各类聚民心惠民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生根发芽。

培育志愿队伍,凝聚强大合力。以基层群众为主体,整合全镇志愿服务资源,打造“1+13+N”志愿服务体系,吸纳机关、镇直各单位党员、团员,各村党员、团员、致富能手、乡村文化人才、科技人才、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作为志愿服务者,培育出了13支共计400余人的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同时,为提升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实用、接地气的方式,对志愿服务队开展培训工作,从《志愿服务条例》、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等多方面进行培训,并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分享会,为志愿服务队传经送宝。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培训5场次,覆盖群众400余人次。

整合各类资源,做好“融”字文章。融合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场所、各类工作站点,串点成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等有机融合,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传习实践平台。以实践站、所为阵地,整合各类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开展红色电影观看、党员座谈、田间课堂、退役军人专题座谈会、老党员讲党课、戏曲进乡村等各式各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结合文章,以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据统计,截至目前,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戏曲下乡、改善民生和春播秋收等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60余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

筑牢服务阵地,开展“志愿先行”。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四个主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着力点,以群众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真正让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心坎里”。疫情防控志愿先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老兵志愿服务队在我镇积极开展疫情巡逻、疫情防控消毒、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共计500余次,扎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快乐课堂”志愿先行,根据我镇群众需求,通过“教育”与“托管”,志愿加公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区40余名志愿者假期期间为中小学生进行辅导200余次,同时开展唱红歌、读红书、学红史、下棋、绘画等活动100余次,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假期;“美丽松宗”志愿先行,动员各志愿服务力量,共同参与构建美丽松宗建设中来,机关干部、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先行一步、先动一步,当好“领头羊”,立好“行动标杆”,小手牵大手传递生态文明建设接力棒,携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崇尚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20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80余车,清理河道50公里,拆除违建5处,促进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林芝市波密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