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雄玛乡:筑牢红色根脉 擦亮党建品牌

2021年11月1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今年以来,日喀则市萨迦县雄玛乡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创新载体平台,筑牢红色根脉,擦亮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雄玛乡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辅导宣讲专题学、党员研讨交流学、知识竞赛考验学、微信推送随时学方式,巩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在集中学文读史的基础上,各支部也通过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电影大家看、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该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急事难事81件,投入资金385万元。

抓实党建品牌塑造。谋划打造“初心引航 红色雄玛”党建品牌和夏布堆村“学习先锋、制度先锋、服务先锋、产业先锋、生态先锋”五个先锋党建品牌,把握品牌塑造这一关键,全面提升全乡党建“可学效应”。该乡统一规范各村活动场所布局、“三会一课”等基础党务。今年耗资7万余元统一安装投影仪12个,用于打造各村红色影院,定期开展“观红影、颂党恩、跟党走”活动,目前12个村党支部已相继组织集中观看《百团大战》《开天辟地》《西藏今昔》《八佰》等电影110余次,让农牧民党员群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倍加珍惜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

抓全思想阵地建设。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开展阵地建设,耗资3万余元打造一公里“红色走廊”和“党史文化墙”。同时,该乡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召开宣讲会、村级广播循环播放等方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120余次,悬挂横幅240余条,村级广播按照每天1小时要求累计循环播放960小时。

抓新乡风文明引领。以夏布堆村为试点,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方法,针对党员推行“党员积分超市”,针对农牧民群众推行“文明积分超市”,以“爱学习、爱劳动、讲公德、乐助人、讲卫生、保稳定”等方面表现来实行累计加分制,并通过定期评比、挂图管理方式,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每月积分兑换日”为集中党员群众兑换相关生活物品。该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与群众激励,彰显了头雁效应,切实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导向作用,形成争当先进、争做优秀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日喀则市萨迦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