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主持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统揽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切实做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赵书彬 张黎黎
2021年11月04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总结分析当前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部署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好。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王君正强调,当前我区正处于秋冬交替时节,气温逐步下降,冰雪路段逐渐增多;各类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建设主体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天气干燥寒冷,油气电等需求旺盛,道路安全、建筑施工、城市消防、文物消防和森林防火形势愈发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措施上全面到位。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保安全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条底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把常态检查与重点督查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深入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能力、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突出整治重点隐患,强化源头治理,认真梳理短板弱项,彻底根治一批“老大难”问题。健全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制定一批实用有效、强制权威的地方标准,加快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重点支持具有全局性、系统性的安全工程建设。强化督导考核、任务考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整治工作不作为、重大问题隐患悬而未决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严防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强化全过程监管,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一票否决”。坚持“严”字当头,盯紧盯牢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和完善巡查考核和约谈制度,建立问题通报和督导整改机制,依法严惩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问题隐患整改不落实的典型、关注一批联合惩戒的黑名单企业。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

  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牢记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是党政主要领导,全面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切实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肃安全生产工作纪律,确保党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在位,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要现场盯守,坚决防止事故发生、风险外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坚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着力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准备,针对西藏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突出编实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力量、落实应急保障、抓实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畅通应急交通投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处置。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作交流发言。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汇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自治区领导庄严、陈永奇、旦科、刘江、王卫东、汪海洲、嘎玛泽登等参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