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 “三个一百”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李梅英
2021年11月09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原以为银行贷款都是给大企业的,没想到我们个体户借钱也能这么容易。”近日,日喀则市依尚街区服饰店的负责人通过“建行惠懂你”APP获得信用贷款17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目前,日喀则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8万多户,约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64%。今年以来,人行日喀则市中支组织银行机构在全市开展百场金融政策宣讲、百家困难企业帮扶、百项首贷培植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三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

  截至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09亿元,同比增长9.96%;比年初增加12亿元,增长24.44%。

  ——百场金融政策宣讲,扩大惠民政策的知晓度。组织全市银行机构着重加强中央对西藏优惠金融政策、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等各类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惠民金融政策宣传。

  通过创建自治区首个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探索金融机构对接走访企业服务机制;通过培养农牧区“现代金融使用带头人”,探索金融机构专人对接自然村走访服务机制,依托驻村工作队延伸宣传阵地,推动金融政策进村入户。

  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3场次,覆盖企业976家次。

  ——百家困难企业帮扶,扩大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全市银行机构认真落实普惠小微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截至9月末,日喀则市银行机构累计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33笔、金额2.70亿元,与自愿选择不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签订《权利告知书》264份;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47亿元,同比增长30.89%,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7.82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我们宾馆出现还款困难。农行定日县支行上门了解情况后,为我们办理贷款展期,帮助宾馆渡过难关。” 定日哈呼宾馆相关负责人说。

  ——百项首贷培植,扩大惠民政策的获得感。全市银行机构探索构建走访企业服务机制,通过上门对接、跟踪帮扶等方式,加强市场主体营销,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银行贷款门槛。

  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187家,为其中180家企业发放贷款11.23亿元;完成首贷培植119家,提供首贷支持3.4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49亿元,同比增长48.47%。

  结合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较多(约占自治区48%)的实际,日喀则金融机构探索“法人授信+股东背书”“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授信模式,着力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支持农牧区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9月末,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累计获得贷款支持1.07亿元;其中,12家合作社获得首贷支持980万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