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洛江镇:让“小承包”迈向“大经营”

赵耀
2021年11月04日09:56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扎林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洛江镇,耕地1878.39亩,是传统的农业村。在过去,各户的农业生产一直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农田细碎化整合进展缓慢、群众收入来源少、收入水平低。

  图为扎林村购买联合收割机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改变分散的小农经营模式,提高农业产出、解放劳动力成了放在村“两委”面前的迫切问题。为了改变现状,2019年,扎林村党支部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结合扎林村实际,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运营+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模式,创办了白朗县扎尔林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各农户以耕地或现金、劳动力入股,覆盖全村35户群众、1880亩土地。不仅有效解决了“谁来种田”和“怎样种田”的问题,更让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走出了“小承包”逐步迈向“大经营”的发展之路。

  图为扎林村开耕仪式

  合作社创建初期困难重重,资金短缺问题,就各方面沟通、协调;村干部素质不高,就组织知识培训;业务面不广,就加大宣传力度;技术人员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不高,就邀请专技教师为作业部技术人员授课。困难一点点克服,收益也在一点点显现。合作社承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项目——西南区青稞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建成了2000亩“13-5171-7品系”种子种植基地,为合作社发展增添了动力。

  图为扎林村农机合作社进行连片耕种作业

  据扎林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欧珠介绍,目前合作社总资产达322.8万元,业务范围已发展至农机作业、人工种草、土地平整、客土改良、农机维修以及化肥、农药、种子、地膜、农机具销售等方面。

  图为扎林村农机合作社连片收割作业

  全村农机化综合利用率提高了,春耕村播作业也从传统的168名劳动力一个月缩减为30个劳动力8天,除每亩节约种子约10公斤外,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也比以前增加了50%。据边巴欧珠介绍,合作社组建以来,完成深耕深松秋翻作业9480亩,承接完成全托管作业项目12000亩,完成销售“13-5171-7品系”种子33.92万斤,承接完成本村及周边乡镇秋收打场作业900亩,实现总收入282.24万元,兑现群众分红54.76万元,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