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建成

张雪芳
2021年09月22日10:1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6.jpg

  职工食堂和公寓楼。记者 张雪芳 摄

  自去年8月起,位于教育城以西,318国道南侧的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广大师生家长的关注。9月16日,记者从西藏亚兴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基本接近尾声,只剩下绿化、篮球场等附属工程,中央厨房配餐中心机器设备已经到场,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当中。

  从拉萨大桥出发,沿着国道318线一直向东行驶,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就位于道路的右面,墨竹苑小区对面。“再过一两天,我们要把城关区配餐中心建设项目(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建设项目)蓝色的框架结构牌子全部拆除掉,围墙全部露出来,并在大门口开始安装大门。”据西藏亚兴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总负责人陈云杰介绍,正对着大门口的黄色建筑就是配餐中心,大门两边是门卫房,进入大门后,左右两边都有停车位,共计21个专业车辆停车位,停车位上方盖了遮阳棚,已全部建设完毕。

  据悉,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项目总投资1.17亿元,包括两栋公寓楼和一个配餐中心主楼。截至目前,配餐中心和两栋公寓楼已全部建设装修完毕。新建配餐中心面积5682.85平方米,建筑高度7.5米,地上局部2层,设有办公区域、实验室、展览区等。在配餐中心的西面是两栋公寓楼,均为两居室,共计84户,公寓楼中间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篮球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压路机、挖掘机正在平整院内路面。“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建筑外部的路面,为打混凝土路面做前期准备,其中包括篮球场地的修建。”陈云杰介绍,为了赶施工进度,施工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施工,让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早日投用。在公寓楼旁边建有职工食堂、垃圾房、消防水池水泵房等。在配餐中心大楼正上方,有一块60多平方米的显示屏,非常显眼。进入一楼大厅,7.5米高的楼层间隔,让人觉得整个大厅非常宽敞明亮。从大厅两侧可以进入配餐中心,施工人员正在里面安装水电气等设备。

  据悉,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解决拉萨市城关区7所没有条件开办食堂的学校约1.1万名学生的午餐难题,免去家长每天中午接送学生回家吃饭或送饭的麻烦,还将为其他学校配送安全无残留的净菜,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配餐中心先进的净化设备,可以把初级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量降至最低,并进行切洗后配送至城关区已有食堂的22所学校进行加工,满足3.2万名学生的用餐需求,让学生吃上安全可口的饭菜。不仅能较大程度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还能减轻家长的负担,让家长放心、满意。”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基建科工作人员白央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与正在使用的位于蔡公堂街道的城关区午餐配送中心相比,即将投入使用的拉萨市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规模更大,设备更先进,是现在配餐中心的升级版、高配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