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央金卓玛
2021年08月27日10:2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拉萨市突击检查“胖哥俩肉蟹煲”门店(989094)-20210827083908.jpg

  执法人员对后厨卫生状况进行检查。

  “胖哥俩肉蟹煲”是一家知名连锁餐厅,近几年被很多人追捧为“必打卡美食”。近日,北京“胖哥俩肉蟹煲”某门店隔夜死蟹当活蟹卖、使用变质土豆等问题被媒体曝光,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拉萨“胖哥俩肉蟹煲”门店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如何呢?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该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拉萨市辖区范围内仅有一家该涉事品牌连锁餐饮门店。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于8月25日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万达广场的“胖哥俩肉蟹煲”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现场,执法人员首先对该店的亮证经营情况进行了了解,发现经营许可信息做到了上墙,工作人员健康证齐全。随即进入后厨,对食品原材料储存、后厨卫生状况、食品加工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检查。

  从整体的检查情况来看,未发现“死蟹当活蟹卖、大量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由于拉萨市禁止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该店并未采购进口及国产蟹,也暂未提供“肉蟹煲”菜品,主要经营食材有鸡爪、排骨、牛蛙、牛排、虾等;主要配菜土豆为从食品生产企业采购的净菜;猪蹄、牛肋排等食材为当天煮制冷藏,保证2天内使用完毕。

  “检查发现,该店未建立鸡爪、牛排等废弃食材处置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后厨食品原材料存放不规范,存在生、熟、成品、半成品混放现象,同时,冰柜中存放的半成品未标注制作时间、最佳使用时间;超范围经营凉菜制品;后厨‘三防’设施未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规范,员工未落实晨检制度,进店顾客没有要求扫码、测体温。”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并现场整改上述3项问题。拉萨市、城关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该门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回应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公布企业内部食材管理规范标准,并对企业规范经营做出社会承诺。此外,要求经营主体严把质量关,严把原料采购查验关、加工操作关、食材储存关,规范广告宣传行为,确保食品采购、加工、使用、销售过程食品安全卫生。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内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质量管理标准,建立健全食材质控、消毒管理等台账。

  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餐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动力,继续以保障和服务民生为重点,通过采取落实监管责任、“随机查餐厅”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加大曝光力度,督促餐饮企业经营者切实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障拉萨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