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城关区经济社会发展:千帆竞发势如虹

裴聪
2021年07月09日09: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大力组建社区医院和家庭医生团队,推动“城市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顺利建成,很多腿脚不便的老人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净土乳业”成为西藏唯一具备学生奶生产销售资质的本地乳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全面发展。

  全域推行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域投放“垃圾分类”设备,统筹实施“厕所革命”,园林绿化养护范围超过171万平方米,辖区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执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要求,牢固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的鲜明导向,选出为民干实事的好干部,调整使用56%的干部来自基层一线。

  ……

  这些成就是城关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成效的一个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城关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数据节节攀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万家。城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让居民群众尽享改革发展丰硕成果。过去的五年,城关区最大限度将公共资金配置使用向民生领域倾斜,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占本级财政总收入的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40元和2413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9倍,增至2.3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零。新增就业22315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新改扩21所学校,新增21860个学位。修建和在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68万套,超过7万人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低保保障金提高至14088元和7460元,五保集中供养标准高出自治区5680元,“双集中”供养率实现全覆盖。

  去年年底,“西藏好水·大昭圣泉铁路系统专项推介会”在拉萨市举办,此次推介会是拉萨市政府为西藏好水“大昭圣泉”面向铁路市场推广搭建的新平台,标志着“大昭圣泉”以铁路网络为经脉,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大昭圣泉”进入高铁车厢,净土健康产业公司累计实现产值11.86亿元,年均增长20.78%,“净土乳业”成为西藏唯一具备学生奶生产销售资质的本地乳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全面发展。

  行走在城关区大地,随处都可以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如期建成,构建起一幅幅蓬勃发展的壮阔图景。在过去的五年,城关区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地区生产总值从219.19亿元增加到355.44亿元,年均增长12.54%。“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站式”办理行政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以内,审批速度平均提升60%。

  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关区始终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全力推动拉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自治区级生态乡村创建率达到100%,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综合整改率达到99%。全域推行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域投放“垃圾分类”设备,统筹实施“厕所革命”,园林绿化养护范围超过171万平方米,城关区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

  今年以来,城关区各个社区依托所辖文艺队,排练了包括歌舞表演、相声小品在内的大量文艺节目,大家载歌载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些节目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展现着基层文艺的繁荣发展。近年来,城关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建成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站,文艺队实现了“全覆盖”,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满足。这五年,也是城关区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良好保护和传承的5年。“堆绣唐卡”等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文物保护工程扎实推进,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10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关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发展首府城市中心城区作用,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开好局、起好步,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