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交通法规谨记心 安全常伴你我行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行动

鹿丽娟
2021年09月10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一台执法记录仪、数个反光坠筒,一把强光手电、一根荧光交通指挥棒,身着荧光色反光背心、维护交通秩序的交通民警在拉萨市各个路段随处可见。他们身姿挺拔、手势标准、语言亲切,默默守护着交通安全畅通;他们不怕苦与累,用坚守和付出守护着市民出行安全。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交通秩序的规范、有序上。为此,拉萨交警忠诚使命强担当,励精图治谋发展,接续奋进保畅通,全力以赴防事故,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和交警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电动车、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行动

  “您好,您拉着货还逆行,这样对自己与其他交通参与者非常不安全,请您立即掉头在前方50米处拐弯到右方车道行驶。”冲赛康批发市场路段常有交警“驻守”,然而有些电动车、摩托车依然逆行、违停。为深入贯彻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市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及摩托车交通乱象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中,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等)、三(四)轮电动车、两轮(轻便、普通)摩托车、三轮(货运)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车辆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电动车及摩托车超员、超速行驶、闯交通信号灯、争道抢行、占道行驶、随意掉头、逆向行驶以及乱停乱放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拉萨市交管部门联合各城(区)公安局、辖区派出所、各便民警务站积极开展整治违法行为集中治理,在全市辖区内掀起综合整治行动高潮,有效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使遵守交通法规成为广大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为。

  夜查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行动

  “您第一次酒精呼气测试是68 mg/ml,第二次酒精呼气测试是55 mg/ml,已达到饮酒驾驶的处罚标准。”某日早晨6:58分,在林廓北路,驾驶员林某(化名)心存侥幸认为这个时段没有交警在路面夜查,与朋友喝完几瓶啤酒后,开车行驶不到5分钟就遇到了夜查。

  “酒驾危害猛如虎,劝君酒后莫开车。”“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这样的酒驾警示语随处可见,但在现实生活中,即使面对交警部门的常态化整治和新闻里一次次血的教训,依然有人心存侥幸,无视法律法规,触碰“红线”。

  为进一步净化拉萨市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坚决遏制和严厉打击酒驾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今年3月28日至今,已持续开展了160余天的夜查酒驾行动。通过全天候、无死角的高压严打,有力地打击了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震慑了酒后驾驶苗头,取得了显著效果。

  为巩固前期酒驾整治行动成果,结合近期涉酒驾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于凌晨(清晨)的现象,交警支队将早6时至8时时间段也纳入了酒驾集中整治时间。通过8月31日和9月1日两日的集中整治,共计查处醉酒驾驶1起、饮酒驾驶7起。此次整治行动,极大地震慑了“隔夜酒”驾车的违法行为。

  挤占人行道违法行为整治在行动

  为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近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便民警务站等多警种开展了挤占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整治行动。

  在行动中,民警按照“边执法、边普法”的工作原则,积极向广大群众宣讲挤占人行道违法行为的法律适用和处罚依据,对发现的违章停车情况,民警当场开具罚单进行处罚,促使广大驾驶员能够养成“守法停车、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