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车辆的管理使用 拉萨共享电动车有了“身份证”

娄梦琳

2021年04月14日15: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规范车辆的管理使用 拉萨共享电动车有了“身份证”

  轻松扫码、即开即走、低碳出行、绿色环保……共享电动车的出现为公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共享电动车堆积、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为此,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开始免费为共享电动车上牌,进一步规范车辆的管理使用。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非机动车管理所,只见几排已经完成上牌程序的共享电动车整齐的排列着,工作人员还在为上牌工作忙前忙后。“共享电动车符合国标要求,按照规定,上牌前我们都要从车辆外观、车架号、电机号、保险凭证、合格证等方面逐一进行查验、审核,所有资料合格以后才能进行车辆上牌,新制的行驶证将统一交给企业进行管理。”非机动车管理所副所长录姆说。“最近上牌的共享电动车都属于迅驰出行,后续还会为其他公司的共享电动车进行上牌。”

  据拉萨迅驰出行副经理赵金龙介绍,该公司在拉萨共投放了10000辆共享电动车,自4月10日以来,已经有500多辆共享电动车完成了上牌程序。赵金龙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非机动车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为共享电动车上牌,我们也将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争取5月中旬完成所有共享电动车的上牌工作。”

  共享电动车自进驻拉萨市以来,为众多民众短距离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也出现了共享电动车堆积、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等问题,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问题。对此,录姆表示,因为共享电动车使用非常方便,成为很多市民短距离出行的不二选择,所在市区或者人流量大的路段经常出现共享电动车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堵塞交通等现象,还有一些共享电动车被破坏车体、毁坏二维码,成为无法使用的“僵尸”车,影响市容市貌。

  “共享电动车上牌以后,可以更有效地接受社会监督和相关部门对车辆的管理,我们能够精准控制投放数量,维持好城市承载力和共享电动车投放的动态平衡,避免投放量过剩影响市容市貌。同时,针对共享电动车违法行驶与乱停乱放等问题,后期将通过监控、系统追踪到个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在保证市民交通出行安全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城市交通秩序规范管理,提升城市整体面貌。”

  随着共享电动车上牌工作的有序推进,拉萨市共享电动车管理也迈上新台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共享电动车时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佩戴好安全头盔,禁止闯红灯、超载、乱停乱放、污损号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