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拉萨颁发首张“三小一摊”登记证

芮怡星

2021年06月02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颁发首张“三小一摊”登记证

  工作人员向商家负责人发放登记证。

  6月1日,拉萨市城关区城北新胜源压面房负责人从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这是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杂食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后,拉萨市颁发的首张“三小一摊”登记证,并当场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承诺书。

  规范操作流程 

  领取“三小一摊”登记证

  6月1日,《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之前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三小一摊”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难点,也是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点。《办法》的出台,填补了我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以下简称“三小一摊”)监管的法律制度空白,为规范“三小一摊”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

  6月1日,拉萨市城关区城北新胜源压面房负责人从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这是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杂食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后拉萨市颁发的首张“三小一摊”登记证,并当场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承诺书。

  “今天很高兴拿到全市第一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我们之前的经营场所、操作流程不符合相关要求,在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的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加方便,工作场所更加卫生,操作流程更加规范。今后,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下,我们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争取为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行业做表率。”城北新胜源压面房负责人陈帅说。

  实行登记管理制度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据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者申请登记证时需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等,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将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并现场核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积极指导,直至达到相关标准后予以发证。记者在登记证上看到,经营者名称、生产食品类别、生产场所、登记证有效期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前期综合考评的基础上,我们给城北新胜源压面房发放了全市首张‘三小一摊’登记证书,此次登记证书的发放将对全市‘三小一摊’监管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办法,对目前在我局备案登记的经营户陆续发放登记证书。”拉萨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副科长次仁曲珍说。

  据了解,“三小一摊”简化准入,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并不意味着弱化了食品安全监管。按照规定,“三小一摊”经营者取得登记证或者登记卡之日起一个月内,市场监管部门对其生产经营情况至少检查一次,以确保“三小”生产经营条件满足食品安全要求。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