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全面开展餐饮量化分级评定工作

央金卓玛

2021年05月21日10: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全面开展餐饮量化分级评定工作

  餐饮场所的卫生状况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焦点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拉萨市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发现,在餐饮单位的显著位置都挂上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以“大笑”A级、“微笑”B级、“平脸”C级和“红脸”D级进行等级区分,让人一目了然。

  外出就餐时,你是否会注意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的卫生状况?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提高自律意识,促进行业公平有序竞争,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全面的餐饮量化分级等级评定工作。据悉,目前拉萨市餐饮服务单位共17034家,其中量化分级评定11072家(B级2127家、C级8754家、D级191家),评定率65%。

  记者走访了拉萨市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发现,在餐馆内的显著位置挂上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以“大笑”A级、“微笑”B级、“平脸”C级和“红脸”D级进行等级区分,让人一目了然。

  据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中的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九大标准,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主动填写《拉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申请表》,进行量化等级自主申报。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检查结果,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对照《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表》要求,现场评定并发放等级公示牌;要求各申请单位自查自纠,自觉自律,不断整改提升,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在“拉萨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中公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结果,让“笑脸”反映出经营实况,给予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据悉,拉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有4个级别,A级、B级、C级和D级,分别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优秀、良好、一般、差,并对应“大笑”“微笑”“平脸”和“红脸”卡通图形,食品安全等级越高,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越好。

  “外出就餐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卫生,平日里出去吃饭我也会尽量选择实行‘明厨亮灶’的餐馆,现在又可以通过餐馆内的‘笑脸’知道这家餐馆的食品安全状况了,让我们多了一份保障。”市民曲珍告诉记者。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餐饮安全质量提升为己任,构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实现行业精准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