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米林:小山村有了暖心辅导班

2021年08月2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随着暑假的到来,林芝市米林县西嘎村驻村工作队及乡村振兴专干入户了解到,村里很多家长由于思维落后,根本没有利用暑假时间把小孩送到补习班的概念,大部分家长为文盲或半文盲,在家不仅无法督促小孩作业完成情况还指导不了小孩功课,导致村里很多学生学习成绩都不太理想。

今年七月,趁着暑假时间,西嘎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返乡大学生觉阿罗布、巴桑、边巴次仁、白玛罗布、尼玛央宗、美拉措沟通协调,邀请他们为村里小孩和文盲上课,同时征求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意见。

说干就干,决定开办辅导班的第二天,6名返乡大学生觉阿罗布、巴桑、边巴次仁、白玛罗布、尼玛央宗、美拉措就“上岗”了,“我们除了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外,还会充分发挥各自所学所长,教授一些课外知识,我爱好书法,就给孩子们教教藏文书法,传承延续藏族文明的同时提高孩子们专注力,美拉措国语一直比较好,她可以为孩子们或者村里文盲教授汉语。”巴桑罗布说道。

辅导班从7月20日持续到8月4日,共有84名学生,老师们针对暑假作业、藏文书法、汉语、数学等课程,制定课程表,督促学员们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确保暑假班办得好、有成效。

课后,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孩子们围绕在一起组织跳舞、老鹰抓小鸡等趣味游戏。即将开学之际,6名老师再次给孩子们讲解了个人卫生注意事项,希望孩子们开开心心,干干净净地开启新学期生活,此次开办辅导班获得了村干部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辅导班办起来了,村民们放心多了,对驻村工作队员和返乡大学生们赞不绝口,“村里的大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给孩子们无偿补课,一方面让我们腾出空子干农活,另一方面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我特别高兴。”村委会主任次仁平措说道。

“小小的暑假辅导班,凝聚起了返乡大学生的爱心,也温暖了村里的孩子们,延续着他们的求知欲和学习梦,祝愿6个年轻人一直坚持传授知识、播种梦想的初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取得好成绩。”驻村工作队员德吉说。

据介绍,西嘎村为2003年由墨脱县甘登乡鲁古村和果登村合并搬迁至米林县羌纳乡,全村78户、333人,主要由藏、珞巴、门巴三个民族组成,初中文化水平及以下282人、高中文化水平18人、本科24人、大专9人。(德吉 田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