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开展防汛备汛应急抢险工作

张斌

2020年08月12日10:3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开展防汛备汛应急抢险工作

  随着雨季的到来,防洪防汛形势日益严峻。面对险情,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迅速出击,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汛情排查、风险预警、抢险救援等工作,在防汛一线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新时代驻村干部本色。

  组建应急队伍,强化“测、防、报”。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思想高度重视,积极协助所在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洪抗汛方案,成立以“党员突击队”为主力的抢险应急队伍。各抢险应急队伍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汛期“测、防、报”各环节责任,并在加强雨情、水情及道路山体情况监测的同时,不断强化信息报送,县、乡两级强基办工作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通畅,以确保汛期信息传递及时准确。

  关注实时动态,做好预警研判。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组织抢险应急队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雨过程中及降雨过后,每间隔数小时便对村内河流、沟渠、排水涵洞桥等排洪系统进行实地勘察,研判汛情,在雨水较大时第一时间通过村内大喇叭、“一村一群”微信群等发布预警信息。驻村工作队在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同时,密切观察主干道路路基及周边山体变化,严防因强降雨导致路基塌方、山体落石等地质灾害。

  主动出击抢险,降低群众损失。受强降雨影响,谢通门县部分村庄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各级驻村工作队组织抢险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冲上抢险抗汛第一线,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与农牧民群众一同修筑防洪线,还有驻村干部自掏腰包调来大型机械和设备用于防洪一线。驻村干部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农牧民群众,“洪水无情人有情”,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不惧困难,与群众共同战胜了险情,疏通了河道,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加深了驻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