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春季转场 驻村工作队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28日10:4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4月28日电(刘晓娟、曹贺露)进入四月,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的牧民开启一年一度的春季转场。在通往春季牧场崎岖不平的牧道上,浩浩荡荡的牛羊群在前行中形成一道壮观风景线。同样成为一道别样风景线的是在牧道上忙碌着为帮助转场牧民的驻村工作队员们的身影。

因转场地点相距较远,牧民们拖家带口赶牛羊任务繁重,为了保障转场顺利,措勤县曲洛村驻村工作队召开了牧民转场动员会,详细部署做好牧民转场的服务和帮助工作,确定牲畜转场路线,并提前联系了一台挖掘机,进行牲畜转场道路预先踏勘、开道平地,方便牧民群众的拖拉机和羊群经过。

工作队还对转场中可能遇到的大风、大雪天气和沿途路段情况进行了再次分析,做好预案,责任到人,全力保障转场顺利进行。

这天,天刚蒙蒙亮,工作队和村干部就开始帮助次旺一家人收拾起行李,并把面粉、食盐、棉被和毡子搬运到拖拉机上,为了防止在路上颠落,还用绳子绑紧固定。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等一行6人组织28户转场的牧民,赶着2000多只(头)牲畜一起浩浩荡荡地向春季牧场出发。

转场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精诚合作,保障转场安全。协助动物防疫员全程观察牲畜健康状况,发现问题,提前预防,坚决杜绝疫情发生。

当天下午2点,28户牧民全部达到各自牧场的住所,清点了一下牲畜,2000多只(头)牲畜全部顺利到达。“多少年来,转场路上经常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要折腾半天很辛苦,有了驻村工作队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牧民转场很安心!”次旺高兴的说道。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