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段敏

2020年07月20日14: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开展工作。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驻村工作要求,围绕驻村任务,扎实开展工作。目前,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共帮助村(居)“两委”制定实施年度脱贫计划445个,理清发展思路637条,研究制定帮扶措施1088条;协助村(居)“两委”对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进行排查385次,累计对9258户开展返贫监测,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返贫措施376条。

  精准扶志扶智。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把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协助村(居)“两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形成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共组织18.82万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激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脱贫志向,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宣讲385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9万人次。

  精准扶持产业。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带动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的,着力培育种养殖、加工、手工和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共新办实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50个,带动742人实现稳定增收;协助相关部门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69次,转移就业565人,增加现金收入70.38万元。

  精准结对帮扶。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每季度开展结对认亲活动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帮扶活动,推动结对帮扶到村到户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上半年,山南市621家派驻单位共开展帮扶活动1191次,建立有效销售渠道91个,购买或销售村(居)、农牧民生产的各类产品达189.61万元。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