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投用 改善当地旅游环境

张雪芳

2021年03月22日10: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投用 改善当地旅游环境

  “3U8141,林芝机场塔台,上午好!林芝机场平滑工程正式投用,祝贺你成为投运后的第一架航班。在此,我谨代表林芝机场塔台,对全体机组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扎西德勒!”“林芝机场塔台,3U8141,谢谢你们的祝福。非常荣幸能成为这个历史时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祝愿林芝机场的明天越来越好!”这是20日林芝机场塔台和落地航班间的一次温暖对话。

  3月20日,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经国务院审议通过的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共5.32亿元,工程新建1条平行滑行道、2条联络道以及1条垂直联络道,增加了6个C类机位,并配套建设相关生产生活设施。

  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投用前,机场仅有一条垂直联络道连接跑道和站坪,飞机起飞前、着陆后都需在跑道端掉头,占用跑道时间较长。旺季时,林芝米林机场旅客较多,高峰小时飞机起降架次占日平均架次的60%,跑滑系统已不能满足进一步增加高峰小时航班数量的需要。

  为提高机场运行保障能力,2019年5月17日,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正式开工。项目以2030年为建设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14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600吨、年飞机起降15390架次设计。今年2月1日,项目通过行业验收。

  林芝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行道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有效降低飞机占用跑道时间,提高跑道运行效率,增加机场高峰小时容量。同时,对于完善机场设施,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改善当地旅游环境,保障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林芝市把旅游业定位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强化旅游宣传,吸引了大批游客赴林芝旅游。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林芝市累计旅游人次突破3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40亿元。林芝米林机场自2006年通航以来,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是我区第二大机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