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驻村工作队:让党的温暖惠及千家万户

2020年04月21日16:4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4月21日电 为充分发挥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布江达县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当好惠民政策“宣讲员”。驻村工作队主动学习惠民政策,做到对政策掌握到位,理解准确,再通过召开村民会议、经常性入户走访、利用宣传媒介推送转发、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反复宣讲惠民政策,从而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朱拉乡扎堆村驻村工作队以“第一书记领学、班子成员讲学、党员群众争学”的方式加强政策学习宣传。截至目前,扎堆村共计开展第一书记领学4次、学习大讲堂11次,乡村振兴专干上门教学6次,还为12名表现优秀的党员群众赠送国旗,进一步营造了全村群众参与政策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

当好群众事务“代办员”。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政、医疗、教育、林业、农牧等涉农政策享受进行详细核实,及时更新数据。接到群众诉求和问题,无论是否属于职责范围都及时逐级呈办,全程跟踪和掌握进度,当好群众事务“代办员”。县卫健委驻加兴乡吉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拉巴仓决利用个人轮休时间全程陪同村内患病的村民群宗前往拉萨市第三人民医院预约专家为其会诊、检查、制定诊疗方案和用药方案,并预约好后期复查等相关事项,让群众少花冤枉钱少跑冤枉路,切实感受到医疗政策的实惠。

当好就业发展“指导员”。驻村工作队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结合地域优势、产业优势鼓励群众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在农村创业创新、就地就近就业,教育引导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积极参加企业招聘、自主创业等,实现多渠道就业。金达镇各驻村工作队协同工布江达县优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群众详细介绍求职登记、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讲解最新的就业政策,鼓励群众转移就业。通过系列宣传动员,金达镇共有64名农牧民群众报名求职,其中建档立卡户27人;机械操作意愿32人,厨师、保安、服务员等职务意愿32人。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