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超25万只气瓶有了“身份证”

央金卓玛
2021年08月16日10:3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长期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气瓶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加强气瓶安全管理,为实现气瓶“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方联动聚合力,多措并举严监督,靶向破解气瓶产权不清晰、充装不规范等问题,建立完善气瓶充装信息化监管体系,对液化气充装单位进行信息化管理。

  为规范液化气钢瓶充装行为,杜绝充装超期、报废气瓶违法行为的发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政府推动、协会联动、社会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集充装单位进行工作部署,积极引导燃气协会、充装单位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并充装自有产权气瓶。全市22家液化气钢瓶充装单位,自主选择二维码或智能角阀,建立气瓶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已于今年5月1日全面启用,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气瓶监管平台,监管充装单位追溯体系运行情况。监察人员通过平台对辖区充装单位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单位可进行远程关停,有效解决目前特种设备监察人员不足问题。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坚持日常监察、燃气行业协会自律和终端用户监督协同推进,以改变行政部门单打独斗的监管模式,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隐患11处,封停违规充装单位1家,确保了追溯体系平稳运行。通过录制“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气瓶产权置换和气瓶检测报废等知识”宣传音频,借助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各液化气充装单位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气瓶置换、安全使用知识深入人心。

  据悉,目前全市超25万只气瓶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市民群众扫描二维码或智能芯片,即可获得气瓶的检验、充装和安全使用须知等信息,为全市气瓶质量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追溯平台时时记录充装数据,杜绝充装过程中的“缺斤短两”和超装问题,有效维护用气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拉萨市实施智能扫码充装后,过期瓶、报废瓶等不符合要求的气瓶全部自动禁止充装,气瓶检验数量明显提升。各充装单位对气瓶进行产权置换,发现超期、报废钢瓶立即送检、报废,有效解决“流浪”气瓶问题隐患。今年3月至6月共检验气瓶44083只,为去年同期检测量的2.7倍,有效杜绝了充装单位违法充装行为。

  目前,终端用户仅需支付液化气款,不再承担购置气瓶、年检等费用,每年为用气群众节约相关费用1000余万元,减轻了群众负担。气瓶安全事关民生安全大事。下一步,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本着“重民生、严监管、防事故”的原则,创新工作举措,确保气瓶储存安全、充装安全、运输安全、使用安全,让群众使用的每一只气瓶都安全放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