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开展无偿献血

谭瑞华

2021年04月13日11: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开展无偿献血

21.jpg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4月9日,自治区血液中心在拉萨市政府组织多家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成功献血88人,献血量达19500毫升。

  为进一步保障拉萨市临床血液供应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4月9日,自治区血液中心在拉萨市政府组织多家单位开展2021年“奉献热血 温暖生命”无偿献血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170余名干部职工报名,成功献血88人,献血量达19500毫升。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献血的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程序有序测量体温、填表登记、测量血压、取样化验、采集血液。“这是我第9次献血,今天献了300毫升,累计献血2100毫升。我从单位了解到有献血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希望用我的‘热血’能帮助到更多人,如果今后还有献血活动,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还会积极参与。”团拉萨市委工作人员文丽告诉记者。

  自治区血液中心副主任刘华介绍,献血,既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保障别人的身体健康,而对于献血者自身也是大有好处的,适当的献血可以预防高血压、偏头疼、促进血液循环,提升身体的新陈代谢,而且如今人们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并且在高原环境下,人体内红细胞会增多,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地附着在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心脑血管病。而献血后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稀释、血脂降低,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献血志愿者献血前三天不能服用药物,否则可能会影响血液质量;在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习惯进餐,但应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不能饮酒,保障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女性献血志愿者需要避开经期前后3天。“献血后,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至少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尤其不能乱补和滥补,可以进食一些蔬菜、瓜果及豆制品、奶制品,以及新鲜的鱼、虾、肉、蛋等,但不要进食过量或大吃大喝。”刘华说。(文/图 记者 谭瑞华)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