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公安分局提前为高考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

白晓丹

2021年04月09日09: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城关公安分局提前为高考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

  大家都知道身份证的重要性,但总有人会犯小糊涂,一个不留神就丢失了身份证,拉萨市各警务站里也总能不断收到市民捡拾的身份证。那么,这些身份证该如何处理呢?近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推出了便民举措,进一步规范捡拾身份证后期邮寄等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场派出所赛康警务站于2014年3月开始开展失物招领工作,2016年5月,正式创建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失物招领平台”,供广大市民查询丢失物品,同时,在该站保存一年无人认领的捡拾身份证会再移交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进行后续处理,流程较为复杂。根据城关公安分局党委统一安排,辖区各派出所正在开展捡拾身份证过期销毁、异地邮寄、上门送证、县区移交工作和服务高三考生工作。

  记者在广场派出所看到,该所民警已经将赛康警务站移交的几千张身份证做好了分类登记工作,身份证有效期限处于过期状态的,登记备案后销毁处理。身份证所在地在拉萨市外各地市或区外其他省市的,派出所与相关公安机关对接后及时邮寄至身份证所在地。身份证地址在周边县、区或是在本地的,由派出所进行送证上门。

  今年3月以来,城关公安共收集整理群众遗失的身份证4500余张,经分类整理后销毁群众遗失并已过期身份证3800余张,另外700余张尚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通过送证上门、邮寄、移交居住地公安机关等方式送回到群众手中。

  如今,高考临近,为最大限度服务好莘莘学子,各所校园警务室民警还前往各自辖区高三班级内,详细了解学生是否存在身份证遗失情况,如果有及时登记并在系统内核对信息,充分考虑到高三学生学习任务重,在校学习期间不方面到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的实际困难,11个治安派出所户籍窗口还为高三学生开通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据介绍, 每年中、高考报名期间及6月、7月份临近考试期间,考生及其家长都会集中在这段时间内前往公安机关办理考生政审表、身份证等相关证明。为了防止扎堆办理各类证件,城关公安提前为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扎细派出所户籍民警德珍告诉记者:“户籍属于城关区的考生,身份证首次办理、丢失、损坏、过期补办情况都可前往辖区派出所办理。如考生户籍属于城关区以外的省市县,身份证丢失、损坏、过期补办情况也可前往就近辖区派出所办理(不包括首次申领)。在办理同时,我们将及时联系公安厅制证中心尽快出证。”

  城关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认真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一旦丢失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便民支队赛康站失物招领平台”进行查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