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卢文静

2021年06月25日11: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牧场”,辽阔的草原、丰美的水草使这里成为牦牛的天堂。近年来,当雄县充分发挥“有身份证”的牦牛肉这一优势产业力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牛”力量。

  当雄县是我区推进牦牛养殖产业化的先行者。相比过去简单粗放的牦牛肉养殖、销售模式,当雄县于2015年推出了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即通过建立产品追溯体系,打造牦牛品牌产业链,积极探索高效养殖育肥技术,实现农牧业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这种模式下,电子芯片在牦牛出生时便植入身体,上面记录养殖户基本情况和牲畜健康状况、免疫情况、疫苗接种等信息。待牦牛检查合格宰杀后,每块牛肉都有编号、重量、牧民号、监督电话等,让消费者可以随时查验肉的品质、追溯肉的来源。

  想要提升牦牛的品质,只健全牦牛养殖过程的信息记载远远不够。2017年,在当雄县龙仁乡郭庆村,净土现代化牧场的投建使用进一步实现了牦牛养殖科学化、制度化。牧场吸引周边牧民通过牦牛入股、草场流转、牧民入园的方式就近就业,稳定了牦牛来源,还使牧民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当雄县郭庆村村民次仁桑珠告诉记者:“除了底薪,养殖的牦牛超过500斤还有额外奖励。”

  如今,当雄牦牛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完成了牦牛肉“SC”认证。随着牦牛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全国各地的订单也接踵而至。截至2020年底,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产量已突破500吨,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近年来,当雄县还投资300万元研发以当雄牦牛骨、牦牛碎肉等为原料的牦牛骨鲜味汁、鲜味精等牦牛现代复合调味料、牦牛肉酱系列即食调味品等10款产品,同时深耕餐饮产业,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

  “下一步,当雄县将积极申请国家级牦牛产业园区,引进牦牛繁育、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形成从繁育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计划到‘十四五’末,产值达到10亿元。相信‘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一定能让群众的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表示。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