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将推行自有产权液化气瓶 可扫码查看

芮怡星

2021年05月04日11: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将推行自有产权液化气瓶 可扫码查看

  为了从源头上把关,杜绝超期未检、报废钢瓶流入市场,自今年5月1日起,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液化气充装单位全面推行自有产权气瓶和追溯体系。那么什么是自有产权气瓶,它又具备哪些优点?广大市民群众在使用、充装气瓶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相关负责人。

  气瓶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超期未检钢瓶、报废钢瓶、钢印标记不清钢瓶进行液化气充装的行为,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去年底,拉萨市共有30余万只气瓶。面对庞大的气瓶数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也在不断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中气瓶充装许可条件的相关规定,各液化气充装单位需具有符合要求数量的办理使用登记证的气瓶,该气瓶即气瓶充装单位自有产权气瓶。自有产权气瓶纳入特种设备监管平台管理,从源头上把关,杜绝超期未检、报废钢瓶流入市场。液化气瓶的设计使用期限是8年,实行自有产权气瓶后,液化气充装单位将统一负责气瓶的管理、维护、检测、报废等。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有23家液化气充装单位。自5月1日起,液化气充装单位将全面推行自有产权气瓶和追溯体系。按现行气瓶充装许可规定要求,气瓶充装单位不得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目前拉萨市各液化气充装单位已按要求准备了一定数量的自有产权气瓶,市民手中的液化气瓶可按使用年限情况到各气站进行置换。

  据悉,自有产权气瓶加贴了二维码,也就是气瓶的“身份证”,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了解气瓶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产权单位、充装量、下次检验日期等信息。今后,市民使用的气瓶由液化气充装单位免费提供,无须个人购买,用气户无须对气瓶进行维护保养、定期检验,无须对报废气瓶进行专业处理,无须承担本应由液化气充装单位承担的经济费用和安全责任。

  据悉,截至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液化气站共召开5次气瓶追溯体系建设会议,听取了各气站关于系统功能、层级管理、锁枪、锁站等方面意见。下一步,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气瓶充装环节安全监管,严格管控气瓶信息录入审核,防止出现“口袋码”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行为。通过全面落实气瓶充装、检验单位溯源责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充装、检验和扰乱气瓶信息化建设秩序行为,保障群众用气安全。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也正加快推进气瓶监管系统建设,可实现“线上”即时监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